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佛山市紫南村书记(主任)潘柱升: 想村民所想 急企业所急

2020-02-24 09:30:4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207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莫要嫌我喊来喊去,反反复复,要知道新冠疫魔凶猛于虎!”

  话音刚落,佛山市禅城区紫南村大榕树下,几个经劝说却仍在唠嗑的老人,竟一哄而散,各自回家。说这话的正是村民口称的“升哥”——紫南村书记、主任潘柱升,他还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2019年“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位有威望的村书记、主任时刻绷紧一根弦,连日来带领村民严防死守,坚决抵御“疫魔”。

  身先士卒扛大旗

  2019年12月31日,紫南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体系示范村”称号,而疫情防控工作就像一场大考,考验着紫南村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考验着紫南村党员干部队伍的严实作风。

  作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扎紧扎牢防控网,堵死输入源,守住生命线,是对全村6800多村民、7200多新紫南人负责,是对国家早日打赢这场战争的责任担当。”首要任务是要制定好“作战图”、组建好“作战队伍”、下达好“作战任务”。他充分发挥紫南村党委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党委一呼百应,一支由辖区14个党支部、20个村民小组、6个分工协作的工作小组,以及共青团、妇联、志愿者协会、社会团体、企业等参与的“作战队伍”迅速集结,分工负责,拉起了一张群防群控的严密大网。村里人都知道,“升哥”前段时间身体不好,住院一段时间后他消瘦了一大圈,现在刚有好转就又为疫情防控操劳起来了。在他的带动下,村党委180名党员和村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全部提前取消休假,主动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深入开展摸底排查、上门宣传、定点检测体温、清洁消毒、维护治安稳定等工作,对村内7200多名新紫南人进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组织拨打5800多次电话联系跟踪辖区内415名疫情发生地人员动态。村民小组长则成为各村民小组防控工作的主心骨,他们率领村民严防传染源输入。妇女同志将孩子交给家中老人,不仅积极参与轮班值岗,更是将熬制的汤药热茶送到各监测点值班人员手中。90后的共青团员们主动承担了深夜设岗查验任务。辖区企业“两新”党组织、各厂企老板和负责人、辖区内尚未复工上班的企业员工纷纷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

  微信图片_20200224093941.png

潘柱升(右)在检测点向值班人员询问排查情况

  管好“不听话”的老年人

  有了这样一张严密的防控“大网”,潘柱升还是不放心,他在每天的巡查工作中,很快就发现,在15个自然村里,工作比较难做的就是那些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在家里坐不住,平时都喜欢约上三五老友,去老年活动室打麻将下棋,去大榕树下聊天拉家常。如今,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他们出门戴口罩,少出门、不串门、不集聚,几十年的生活习惯被打乱,加上紫南村内尚未发生病例,这些老年人便麻痹大意,不以为然,出门不戴口罩,总想聚在一起。潘柱升为此想了两个办法,一是把劝说老年人的任务,压实到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身上;二是亲自给这些老年人打电话,讲清新冠肺炎的危害性,恳切地告诉他们“新冠疫魔凶猛于虎”。

  防疫期间,紫南村共悬挂180条防疫宣传横幅、张贴4960多份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派发5318份纸质宣传资料、发送25000多条疫情防护相关短信,并将村内日常用于接送老年人进出的电瓶车放置移动音箱化身“宣传车”,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在村内“洗脑式”播放粤语防疫知识,把宣传工作做得更接地气,更容易为村民所接受。

  2.png

潘柱升(中)带领村干部在村里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当好后勤服务员

  要打好社区防控这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人心齐了,但不能赤膊上阵,还得有必要的物资保障。如何解决红外线体温测量仪、防护口罩、消毒水等物资供应短缺问题,是潘柱升要操心的事情之一。为此,他通过社区“大党建”工作思路,积极联络与村党委结对共建的党组织,联系辖区内绿康医院、企业等,开展物资自筹,加上基层政府配给,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急需。

  春雨绵绵是广东最难熬的时节,潘柱升最惦记的是那些在风雨中坚守岗位的轮班值岗人员,必须为这些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尽可能地创造好工作条件。于是潘柱升联系了辖区企业易运物流董事长李继兵,请他协助提供一批集装箱解决露天设岗检测问题。收到请援后,该公司二话不说,立即调集9个集装箱运到紫南村9个露天出入口体温检测点,村委会配上桌子和椅子,有了这样的“装备”,打好社区防控持久战就有了基本保障。

  2月17日晚上,潘柱升在村办食堂煮粥送到全村15个执勤点和村内小学、幼儿园共70多名值守人员手中。当天购买食材和食堂工作人员加班费共计1900多元,全部由潘柱升自掏腰包。

  3.png

潘柱升(右二)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4.png

  潘柱升(左二)请援调集9个集装箱解决露天设岗检测问题

5.png

  潘柱升(左一)和村“两委”干部对村内农贸市场监督检查

  急企业所急 才能产业兴旺

  “企业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没有企业,就没有紫南的今天,村委会将同大家一起战胜困难,承担可能发生的任何风险。”紫南村党委潘柱升书记对辖区企业家们说。紫南村是招商引资大村,辖区有61家企业,其中生产型企业共28家,目前已有13家生产型企业已正式复工复产。

  2月10日,科力远CHS佛山园区作为村内首家复工企业,紫南村与科力远企业携手,坚持“人员未到,预防先行”原则,对计划复工员工制定健康档案,以14天健康情况为标准分层分类管理,对14天以上未出现异常情况、体温正常的员工发放“健康证”,有针对性地将重点放在需要跟踪观察的人群。目前,全厂园区定期消毒,防疫物资储备较充足,多处张贴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和警示语,人群密集的电梯间放置纸巾,食堂用餐改为报餐制,单独打包单独食。厂区以周到、体贴入微的人性化关怀保护着每一位复工的同事。

  面对复工复产所伴随的疫情风险增加,企业家们忧心忡忡,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手抓”? 深知企业复工防疫工作重要性的潘柱升,要求村委要与辖区内的每一家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全力协助企业严格做好“四个到位、八个一”(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备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一报健康状况、一测体温、一戴口罩、一设隔离留观室、一致电、一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一次健康教育、一强化人文关怀”),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建立疫情防控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储备相应的防护物品,完善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管理,一系列“硬核”举措,为企业的疫情防疫和复产复工吃了颗“强心丸”。

  企业复工积极性高,员工安全必须有保障。紫南村委对企业复工人员采取集中居住的做法,分别租住在紫南员工村和贤德公寓,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得到了企业家们极大认同和赞赏。当地政府还安排专门包车,接送外来复工人员返岗。

  2月20日一大清早,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们戴上口罩,穿上工装,急匆匆地回到各自企业,参加复工生产,让寂静许久的紫南村开始热腾和活跃了起来。紫南村不仅打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还建立了亲清的村企关系。疫情发生以来,紫南村委会坚持“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共向辖区企业和紫南幼儿园、小学等企事业单位支持口罩6000个,红外线体温测量仪27支。

微信图片_20200224094928.png

  潘柱升书记(右三)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走访了解辖区企业防疫措施

  连日来的抗疫斗争,潘柱升百感交集,写下了自己的心声《我是一个小小的农村基层干部》:没有防护服,没有N95。一张胸牌“我是党员”,这就是我的名片,一只口罩是我的防护。沿途排查,见人嘱咐,足迹遍布千家万户。我甘愿,我不悔,我骄傲,我是一名小小的基层干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