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七旬退休医生李凤兰:把志愿服务当第二职业 主动做孤寡老人看护人

2023-11-09 16:20:58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35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工作日上午8时30分,肇庆市端州区城中社区的党群驿站大门准时开启。排在队列最前方的便是一头银发的李凤兰。她操作着手中的血糖仪,仔细检查每名测量者的数值,不时给出“注意控制饮食”“要坚持服药”等叮嘱。

  自2007年从肇庆市高要区中医院退休后,李凤兰便利用自身专长投身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群众约2.3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6000小时。日前,李凤兰获评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

自掏腰包购买医疗拍打床

  2007年7月,李凤兰正式退休。在此之前几个月,她报名成为肇庆市红十字会的义工,负责钱款募捐等事项。两年后,她把家搬到端州区城中社区,并加入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

  在填写社区志愿者报名表时,李凤兰担心因为自己的年龄而被拒绝录用,索性就将自身技能一股脑地“倒”在纸上:口腔科退休医生、熟悉老年保健和妇幼保健……“我就是闲不住,总担心没有事情做。”李凤兰笑呵呵地说。

  如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后,李凤兰被分配到党员活动室,负责收集和反馈社区居民意见。慢慢地,李凤兰发现,在做好手头工作的同时,还有许多空余时间,她琢磨着得干点什么。

  “退休前我是医生嘛,就向社区申请了一笔经费,用于购买医疗器材。”很快,社区的党群驿站里便出现体重秤、血糖仪和血压计。为了能够尽快开展新的志愿服务,李凤兰还自掏腰包,购买了一张医疗拍打床。越来越多的居民因此认识了这位热心的“李医生”。

  除了器材,技能也很重要。李凤兰对治疗口腔很熟悉,但对理疗、按摩等却了解有限。为此,她专门报读了老年大学中医班,还通过免费跟学和自费进修,学习掌握了残疾人康复训练、艾灸、刮痧、拔罐、经络排毒等技能。

  李凤兰说,尽管今年已经71岁,正式退休16年,但她觉得自己还是年轻人,“我把志愿服务当作我的第二职业,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

长期照顾多名孤寡老人

  从事志愿服务十余年,让李凤兰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区居民阿伟和严叔。

  阿伟与李凤兰的结识时间最长。15年前,做义工的李凤兰接触到阿伟一家:阿伟长期坐轮椅,哥哥智力残疾,他的母亲身体也不好。为此,李凤兰经常到阿伟家为他的母亲洗澡,并帮他做护理。

  与阿伟不同,严叔是一名年近九旬的孤寡老人。李凤兰得知后,主动要求做他的“看护人”。从此李凤兰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严叔家的钥匙也从不离身。

  在此期间,严叔四次在半夜突发心脏病。李凤兰拿起电话便匆匆赶到,护送他入院。凌晨的街道行人稀少,不免让李凤兰感到害怕,“但怕也要去。”像严叔这样由她长期照顾的孤寡老人,还有8名。

  如今,李凤兰也已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但她并不服老。让志愿服务这粒种子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是她坚持做志愿者的动力。

  近年越来越多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服务,李凤兰对此十分开心。“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把温暖与关怀传递下去。”


  南方日报记者 陈嵘伟

  统筹:尚黎阳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