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广东:年轻人为养老新服务注入新活力 ①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黄晓珊

2023-10-23 12:07:5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45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随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传统养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养老服务新需求催生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养老服务专员”“适老化改造评估员”等一系列新职业,养老服务行业正朝着专业化、精细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同时,养老新服务让从业者有了更多就业选择,吸引了一批年轻人积极投身其中,他们在岗位上学技术、强本领,以对自身更高的能力要求满足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23岁的“00后”广州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黄晓珊,为有老年人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和精神状态“打分”, 作为养老照护、政府补贴、长护险投保等方面的依据。

  27岁的“95后”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养老服务专员秦熙,努力成为老年人的“全知道”和“包打听”,打通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最后100米”。

  29岁的“90后”江门适老化改造评估员钟晋轩,为老年人“量身定制”改造方案,让长者更安全舒适、更有尊严地度过晚年生活。

  今天让我们走近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黄晓珊,感受这位在守护“夕阳红”中绽放青春的年轻人为养老新服务注入的新活力。

(视频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黄晓珊——

“看到老年人经专业评估后获得妥善照护,这就是工作的意义所在。”

  “谢伯,你穿的衣服很好看哦,是谁帮你穿的?”“你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吗?”“我现在说3种物品,请你复述一下”“ 30减去5等于多少?”……“刚刚我说的3种物品你还记得吗?”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大有门道。

  23岁的黄晓珊是一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正在接受评估的是家住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的独居长者谢伯,行动不太方便的他想申请“大配餐”送餐上门服务。黄晓珊一边询问关于生活活动能力、精神状态和记忆力的各种问题,一边仔细观察谢伯的动作和家庭环境,比如关注家里有没有拐杖,会不会做饭等细节,同时在手中的《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表》上打分。根据“轻度失能,照护1级”的评估结果,谢伯可以享受每餐减免3元的送餐上门服务。“老爸不出门就能吃上暖心饭,真的很感谢政府!”谢伯的儿子在省外工作,收到评估结果短信时他激动地说。

  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新职业。这一年,从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护理学专业毕业一年后的护士黄晓珊,考取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证书。

  每天早上不到8时,黄晓珊和同事便开始忙碌。由于农村老年人居住分散,驱车前往各村委(社区)或老人家中进行评估需要1.5小时,因此,前一天他们便根据为老平台机构端收集的评估需求规划好入村走访路线。2023年5月16日到鳌头镇16条村为26名特困老年人开展集中评估或上门评估,8月9日到吕田镇9条村为22名低保户老年人开展评估……一份份“为老待评估工作记录表”详细记录了黄晓珊的工作规划。她接触的需要评估的老年人,有特困人员、低保人员、优抚对象;也有膝下有子女但无法照料父母的,身体或认知机能退化的,独居、失能的。他们希望申请入住养老机构或享受居家服务、送餐服务。

  黄晓珊说,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会根据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感知觉与沟通能力、老年人健康状况、疾病状况、特殊照护、社会支持等指标对老人进行全面评价和打分,并根据评估结果来判定老人的能力等级。“评估过程最重要的是,要保护老人的自尊心。”评估形成的报告会报往街道社区、养老机构或老年人家属,作为养老院照护、政府补贴、长护险投保等的依据。

  3年里,黄晓珊有过气馁和彷徨,面对老年人因情绪不好而借机责骂甚至评估“被叫停”,她坦言忍不住哭过。“但后来我想明白每种情绪背后都有原因,便理解他们了。工作上我要求自己多点细心、多点耐心、再多点责任心。”工作至今未出现过投诉,让黄晓珊对自己的努力引以为傲,“看到老年人经过我们专业评估后获得妥善的照护及服务,我觉得这就是自己工作的意义所在。”

  2021年3月至今,黄晓珊为长者开展了约3300人次评估。“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养老服务新发展,开展评估工作必不可少。” 由于能力评估结果与利益直接挂钩,评估师的职业道德和品行极为重要。黄晓珊认为:“一名优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要具备充分的耐心、良好的共情沟通技巧、扎实的专业知识、崇高的职业道德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缺一不可。我会努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让自己的努力惠及更多长者、更多家庭。”

  截至2022年底,广东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621万人,评估需求较大。广东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早已有人在做,以前是由护士、护理员、社工兼职做,现在细分为专业领域、由专业人员来做。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居家上门服务机构拓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功能,培育扶持老年人能力评估组织发展。积极推动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对取得老年人能力评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给予最高3000元的职业技能补贴,引导更多人才从事养老服务评估工作。下一步,全省将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依申请为有评估需求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综合能力评估。

图片1.jpg

图: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黄晓珊在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为长者进行能力评估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