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广东:年轻人为养老新服务注入新活力 ② 养老服务专员秦熙

2023-10-23 12:18:2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9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随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传统养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养老服务新需求催生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养老服务专员”“适老化改造评估员”等一系列新职业,养老服务行业正朝着专业化、精细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同时,养老新服务让从业者有了更多就业选择,吸引了一批年轻人积极投身其中,他们在岗位上学技术、强本领,以对自身更高的能力要求满足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23岁的“00后”广州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黄晓珊,为有老年人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和精神状态“打分”, 作为养老照护、政府补贴、长护险投保等方面的依据。

  27岁的“95后”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养老服务专员秦熙,努力成为老年人的“全知道”和“包打听”,打通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最后100米”。

  29岁的“90后”江门适老化改造评估员钟晋轩,为老年人“量身定制”改造方案,让长者更安全舒适、更有尊严地度过晚年生活。

  今天让我们走近养老服务专员秦熙,感受这位在守护“夕阳红”中绽放青春的年轻人为养老新服务注入的新活力。

(视频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养老服务专员 秦熙——

老年人的“包打听”“全知道”,打通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最后100米”

  一边是由于患有智力残疾且无儿无女而一直由母亲照护的陈伯,在去年底母亲离世后,因姐姐年迈且长期居住在香港,面临无人长期照料的难题;另一边,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养老服务专员秦熙走访发现陈伯这个“沉默”的个案后,摸清需求、给出“轮候市级公办养老院或入住当地养护院”的建议,在家属选择第二方案后,他和同事积极链接资源帮助陈伯入住养护院安享晚年。

  政策搞不懂、生活遇难题、精神盼慰藉……面对长者各种问题,“我们会根据老年人需求,帮助他们‘量身定制’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专员秦熙身兼“资源统筹者”“沟通协调者”“服务提供者”多种角色,像“大管家”一样发现需求、满足需求,成为老年人幸福养老的“包打听”“全知道”。

  深圳在2020年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中提出建立养老服务专员制度,在2022年发布《养老服务专员工作服务规范》,形成了养老服务专员工作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此外,广州、珠海等地市近年来也探索建立“养老服务向导”“养老管理员”“养老服务专员”等制度。养老服务专员发挥“管家”的作用,运用专业方法,链接政府和社会的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信息登记、需求调查、制订服务方案、巡查访视、宣讲福利政策、跟踪服务成效等服务,打通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最后100米”。

  今年27岁的秦熙在2018年大学毕业后成为软件开发工程师,2021年由于“看到智慧养老平台招聘工程师,挺感兴趣”来到观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成为养老服务专员。上岗前,他参加了初级养老护理员培训,掌握老年人的营养需要与饮食特点、常见疾病与临床表现、护理特点与基本要求等知识。

  观湖街道60周岁常住老人约1.8万人,其中户籍老人1900人;街道10个社区分别设有长者服务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3位在街道、7位在社区的养老服务专员。养老服务专员秦熙服务街道内60岁以上长者,重点关注高龄、重残、独居、失独、空巢老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

  如何更精准地发现老年人需求并满足需求?秦熙每月上门与特殊老人“面对面”交流,“一人一档”建立探访关爱台账,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服务老人时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发自内心地爱护老人,对他们多点鼓励、多点爱心,有助于他们说出真实的想法。”同时,他还负责维护管理市、区两级智慧养老平台,动态更新长者及服务设施信息,审核管理已实现全程“无感申办”的高龄老人津贴等各种长者津补贴,善用大数据分析需求,全面涵盖老年人的“医食住行娱”:

  ——做好可用于理疗助医服务的居家养老补贴发放、选择服务商、服务监督,协调家庭医生上门,向长者解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策,让长者在家门口健康养老。

  ——为辖区内85名申请送餐上门的长者做好信息登记,并根据需要不断调整助餐内容。陈爷爷提出“下雨天和冬天,送来的饭菜还是会冷”,秦熙马上向街道申请采购1000个保温袋用于送餐,要求第三方全程使用保温箱配送;李奶奶反馈“餐品有点单一”,他邀请专业营养师进行营养搭配,做到一周之内菜品不重样,同时分出三大类餐品供老人选择,包括正餐的三菜一汤一饭、轻食类的牛奶、鸡蛋、广式早点和汤品类的粥、汤粉、饺子、云吞;林奶奶反映“有热心老人想加入助餐项目出一份力”,他与同事制定方案,以“专业社工+志愿者”为运营机制,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分配志愿者送餐入户,志愿者也能获得服务时长来换算慈善积分。

  ——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时,为了方便老人阅读,秦熙将政策汇编成简单易读的推文,发到各社区联络群;同时,通过平台数据对比挖掘符合条件的老人,整理名单后逐一致电询问老人是否有意愿申请适老化改造。

  ——为了让老人出行更便利、活动更丰富,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及社区长者服务站运营管理及规划建设、养老服务场所的适老化设计和无障碍设备设计、定期检查场所情况等等,秦熙都参与其中。每逢节日,他还组织各社区、养老社工、社区组织对特殊老年群体入户慰问。

  工作两年多,秦熙服务了2700多位老人、成功帮助40位老人完成供需对接。“养老服务专员是一份能够让我感到满意和有成就感的职业,可以通过我的工作给老年人带来快乐,让他们感到被关注和尊重。未来,我会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努力成为老年人的朋友和依靠,耐心倾听他们的需求和困扰,给予他们温暖的陪伴和帮助。”

已编辑图片

图: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养老服务专员秦熙端午节探访独居老人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