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启动 “法护未来 童心同行” 全省未成年人保护百集普法短剧征集大赛

2021-09-07 15:52:40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167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广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日前,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今年9月至11月在全省组织开展“法护未来 童心同行”未成年人保护百集普法短剧征集大赛。

  大赛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采取公众线上投票、专家评审、媒体展播相结合方式,遴选100集优秀普法短剧,在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展播,并联合省新华书店编制合集出版发行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读物。大赛将评选出优秀普法短剧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0个。对其中以救助保护未成年人真实案例为脚本参赛的,评选出优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案例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11月底将举行现场颁奖活动,对普法短剧和优秀案例获奖参赛者予以表彰奖励,分别给予一等奖15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800元的奖金,并颁发证书和牌匾。


■ 鼓励未成年人保护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

  参赛对象包括:广东省内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等有关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均可以单位名义参赛。省内短剧创作爱好者,可以以个人名义参赛。本次大赛属于自愿参与,所有环节不以任何形式收取参赛者任何费用。

  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百集普法短剧征集大赛作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和发动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各地市、各县级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应报送参赛短剧不少于1个;要积极用好普法短剧征集大赛普法宣传活动平台,积极打造一批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文化精品;要严格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工作预案,做细防疫规范,做实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严格按规定保护未成年人个人隐私和合法权益。根据疫情情况,活动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具体安排

4个阶段,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媒体展播进行遴选

  活动分为组织阶段、初赛、复赛和决赛4个阶段。

  9月15日前为组织阶段。各地组织本地区的作品征集工作,鼓励从事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单位、个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创作进行短剧拍摄。参赛者可关注广东省民政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民政”及广东省幸福帮帮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官方公众号“广东普法公益基金”等相关媒体,及时了解短剧征集大赛进展。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专业力量,拍摄短剧样片,开展线上培训指导。参赛者于9月16日前,添加组委会工作微信号“17819767349”为好友,添加时请备注名称“区域-单位简称-姓名”;添加好友后入群“未保短剧大赛培训咨询群”;活动期间由该群提供赛事流程咨询及活动操作指导服务。大赛在线培训时间为9月17日上午10:00—11:30,邀请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系主任冯婷 教授、全国律协未保委副主任秦建龙律师作为培训专家在群内进行线上直播培训。

  9月16日至10月20日为初赛阶段,参赛者上传参赛作品和参赛报名表到组委会指定邮箱:bjjzjdszwh@xfbbf.org.cn,截稿日期为10月15日24:00,大赛组委会审核后通过电话和邮件方式告知参赛者进行作品确认,并将参赛作品上传至大赛指定第三方投票平台微信公众号“CPM未保社区”,采取“网络投票”方式遴选出优秀作品进入复赛(网络投票数以第三方投票平台统计的该参赛作品的投票数为准)。

  10月21日至25日为复赛阶段,邀请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家、社会组织及知名媒体代表进行集体评议,遴选出100集普法短剧进入决赛。

  10月26日至11月18日为决赛阶段,进入决赛的100个短剧作品将在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黄金时段和相关融媒体进行展播,每天播出4个作品,通过“收视率+网络投票”的方式(其中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收视率占40%,网络投票占60%)评选出获奖短剧一、二、三等奖。通过“专家评审+案例说明报告”评选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优秀案例一、二、三等奖。

  11月底,邀请相关部门、媒体、获奖单位代表及相关人员参加现场颁奖活动。


作品要求

体现《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内容

  自愿参赛的未成年人保护普法短剧应符合以下要求:

  1.符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体现《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内容(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政府保护和网络保护)中至少1类,以故事或案例说法的形式呈现;

  3.视频短剧时长:5分钟内;

  4.制作要求:(符合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技术标准);

  【格式】H.264\265编码MP4或MOW

  【分辨率】1920*1080   【码率】20M

  【音源】128bit立体声 【帧率】25帧;

  5.根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真实案例作为脚本的,可同时参与评选优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案例,需附1000字以内的案例文字说明;

  6.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作品视为无效;若产生任何纠纷、经济损失,须由参赛者承担责任;

  7.有未成年人作为参演人员的,拍摄和参赛过程严格按规定保护未成年人个人隐私和合法权益;

  8.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

  9.主办方有权根据比赛或评审需要合理公开及使用参赛者提供的作品;

  10.主办方拥有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