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召开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 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会

2023-12-25 20:41:26 来源:广东省委主题教育办、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8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2月25日,省委主题教育办、省民政厅联合召开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 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会,对在主题教育中办好民生实事、深化“长者饭堂”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我省老年助餐服务扩面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关心关爱老年人,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广东把深化“长者饭堂”建设纳入主题教育民生项目清单,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扩面提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老年助餐服务点增至3431个,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1800万人次,调动各级财政投入、集体经济支持、社会慈善捐助等方面资金给予用餐老人优惠补贴超过2.6亿元,老年助餐服务已成为惠民生、解民忧、顺民意的一项“暖心工程”。

  会议强调,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要坚持公益性定位、专业化运营、社会化参与、体系化建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一要找准服务定位。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和需求,积极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和家庭各尽其责、有序协同的服务供给格局。强化老年助餐服务保基本、兜底线、促普惠的功能,优先、重点满足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残疾、高龄、经济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兼顾满足其他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助餐需求。二要创新服务模式。基于不同地域和基础条件,尊重群众意愿,优化老年助餐的组织形式、服务模式、运营机制,积极探索各具特色、方便有效的服务方式。三要增强扶持精度。强化政府统筹,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实施分类差异化补贴,着力加大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大力支持连锁化运营、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作,实现能盈利、可持续。四要补齐服务短板。把农村地区作为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的工作重点,探索城乡结对帮扶、慈善资源对接、相邻村镇资源共享、村党支部牵头推进等适宜农村地区实施的助餐模式,灵活多样满足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五要严格服务监管。制定老年助餐服务规范,引导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智能化服务。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坚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结合“四下基层”、结合强基固本、结合建章立制,持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扎实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要求,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把发展老年助餐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持续抓好,提请纳入当地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一把手工程”、纳入政府民生实事、纳入财政重点支持事项、纳入重点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地民政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职责,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问题会商、政策联动的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优势,鼓励公益力量广泛参与,督促家庭尽责、个人尽力,建立责任共担机制。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工作交流和宣传推广,树典型、立标杆,促进互学互鉴、争先创优。广泛深入宣传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相关政策,公布助餐服务的政策和标准清单,及时传递党和政府惠民利企举措,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会议通报了全省各地深化“长者饭堂”建设情况。广州、珠海、汕头、韶关、江门等市民政局作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