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24-01-02 09:15:37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31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黄坤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亲自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定向导航,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极大振奋了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 视察广东 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奏响进军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意志和干劲奋力开拓、攻坚克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推进,产业和科技加快融合发展,“百千万工程”实现良好开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扎实有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推进,民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有力有效,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广东现代化建设展现新气象。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考量,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要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历史主动精神,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现代化,在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深刻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系统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短板”与“长板”的关系,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硬实力”。要深刻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活力、拓展空间、彰显制度优势,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要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下的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在战胜风险挑战中把广东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2024年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围绕做实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深化粤港澳合作,更好发挥大湾区支撑带动作用,聚焦教育、科技、人才、营商环境、企业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在持续推进双向开放中增加经济纵深,有效激活广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要统筹推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不断扩大内需稳固增长大盘,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企业体系,坚持以应用牵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中心。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百千万工程”建设加力提速,进一步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提升城镇建设能级、打造和美乡村,强化区域协同融通和陆海统筹联动,推动珠三角地区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联动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要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持续提升发展“含绿量”“减碳量”“含金量”,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实打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创造物质更富足、精神更富有、环境更优美的高品质生活。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全面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效能,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平安广东。

  会议强调,要深化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要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广东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推动干部群众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下功夫,更好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改造社会、推动实践的强大力量。要深入推进基层建设,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深入推进选贤任能,深入实施干部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研究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切实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策供给,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省内沿途转化,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激活消费潜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千方百计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更好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坚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海洋牧场,提高“三农”工作水平。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创建更多经济强县、经济强镇,抓好和美乡村建设,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以更大力度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要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一老一小”保障等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递补十三届省委候补委员王创、石佑启、冉波、刘棕会为十三届省委委员。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部分正省级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有关领导同志及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央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企业经营者代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局局长和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东莞、中山市中心镇党委书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