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公布首批50家“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培训合格证可获1000元至3000元补贴

2021-09-03 15:36:27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419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加快推动广东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助推“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按照认定条件和审核程序,经各地市民政部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初审推荐,省级专家审核、公示,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审定等程序,日前,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发布2021年广东省“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培训范围的通知》,在全省公开遴选认定了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50家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并公布其相应开展的养老护理服务相关课程培训内容。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培训合格证证书的,可按有关规定申领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培训范围:

一至五级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

  据悉,原则上,培训机构认定工作每年组织一次。对经认定的50家培训机构,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共同授予广东省“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牌匾,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优先纳入培训机构备案范围,支持相应开展养老护理服务相关课程培训。

  开展培训范围包含两项:第一项为养老护理员及相关专项能力培训,包括养老护理员一级至五级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及相关专项能力培训。第二项为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居家养老照护、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人失智照护、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老年人健康管理、居家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等6项职业技能培训。在首批认定的50家培训机构中,33家机构培训范围为第一项及第二项,17家机构培训范围为第一项。

申领补贴

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培训合格证,

可获1000元至3000元补贴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新增补贴工种(项目)和补贴标准的有关通知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领办法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43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18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管理办法〉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17号)的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培训合格证证书的,可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其中,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方面,五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1000元,四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1500元,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2000元,二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2500元,一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3000元。

  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技能提升补贴标准方面,《居家养老照护》《老年人失智照护》培训项目技能提升补贴标准为1200元,《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培训项目技能提升补贴标准为1400元,《老年人健康管理》培训项目技能提升补贴标准为1000元,《居家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培训项目技能提升补贴标准为1600元。

  实施免费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机构,以及自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或自学提升技能)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培训合格证证书的,可按有关规定申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附:

广东省“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及培训范围

序号号号

报名机构名称

培训范围

1

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

第一项

(见备注,以下同上)

2

广东省海之珠职业培训学院

第一、二项

(见备注,以下同上)

3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

第一项

4

广东省新南方职业培训学院

第一、二项

5

广东省领航职业培训学校

第一、二项

6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

第一、二项

7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第一、二项

8

广州市老人院

第一项

9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第一、二项 

10

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

第一、二项

11

广州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第一、二项

12

深圳健康养老学院

第一、二项

13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

第一项

14

深圳市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

第一项

15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

第一、二项

16

珠海市职业训练指导服务中心(珠海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

第一、二项

17

珠海高栏港经济区信宇职业培训学校

第一、二项

18

珠海市卫生学校

第一、二项

19

汕头技师学院

第一、二项

20

佛山市顺德区善耆养老院

第一项

21

佛山市卓艺职业培训学院

第一、二项

22

佛山市南海区九如城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第一项

23

核工业四一九医院

第一项

24

河源技师学院

第一、二项

25

河源市中正健康职业培训学校

第一、二项

26

梅州市梅江区嘉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第一、二项

27

惠州市社会福利院

第一项

28

惠州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第一、二项

29

汕尾市吉仁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第一、二项

30

东莞康怡护理院

第一项

31

东莞仁康护理院

第一项

32

东莞技师学院

第一、二项

33

东莞市白兰花职业培训学校

第一、二项

34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第一、二项

35

中山火炬开发区颐康老年服务中心

第一项

36

中山市广弘颐养院

第一项

37

中山市卓越职业培训学校

第一、二项

38

江门市新会区养老中心

第一项

39

江门市蓬江区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第一项

40

恩平市崇德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第一项

41

阳江市养老服务业协会

第一、二项

42

湛江市仁邦职业培训学校

第一、二项

43

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

第一、二项

44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第一、二项

45

肇庆市风云职业培训学校

第一、二项

46

德庆县商贸职业培训学校

第一、二项

47

佛冈县金博士职业培训学校

第一、二项

48

潮州市北斗颐养院有限公司

第一、二项

49

揭阳市聚龙湾护理院

第一项

50

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

第一、二项

  备注: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以及粤人社规〔2019〕43号和粤人社规〔2020〕17号等文件,开展培训范围包含两项:

  第一项:养老护理员及相关专项能力培训:养老护理员一级至五级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及相关专项能力培训。

  第二项: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居家养老照护、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人失智照护、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老年人健康管理、居家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


        原文链接: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发布2021年广东省“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培训范围的通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