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加快推动老年用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2022-05-01 16:09:44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93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标准体系对于规范老年用品和服务市场、促进老龄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当前,我国老龄产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国家层面尚未建立老年用品和服务的标准体系,由于缺少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产品的适老化功能宣传大多由商家自行认定,部分企业只注重产品功能的宣传效果而非品质的提高,市场竞争秩序较为混乱。老年消费领域的欺诈、纠纷时有发生,影响了老年人的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由于缺少完善的服务标准和市场规范,监管无法可依,也给老年消费领域的执法带来困难。

  日本充分强调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通过制定老年用品产业管理办法、行业标准和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使产业发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欧盟法律规定,所有在欧盟市场自由流通的产品,必须通过欧洲统一认证(CE认证),助行器、洗澡椅、坐便器等康复辅助用具需要进行专门的医疗器械CE认证。有鉴于此,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规范和引导力度,借鉴国外成熟标准,制定一批老年用品和服务技术标准,营造良好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产品服务质量提升,推动老龄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

  (作者:陈泰昌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