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佛山:聚焦困境儿童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2021-09-17 18:03:01 来源:佛山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89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炎炎夏日,水边玩水或下水游泳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但随之而来的是溺水风险。为全力保障佛山市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的生命安全,防范溺水事故发生,佛山市民政局组织各区民政部门开展暑期防溺水工作。

  今年7月,印发《佛山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暑期“防溺水”的工作通知》,要求各区民政部门进一步扩大防溺水知识覆盖面,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职能,全面细致排查,同时加强对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防溺水的指导,外出就学的孤儿实施“机构-学校”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确保困境儿童平安过暑假。 

  各区民政部门指导镇(街道)、村居建立困境儿童定期摸排制度,通过村(居)委会干部、社工站社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日常走访,收集辖区内困境儿童信息,建立档案数据库,对困境儿童进行动态管理,并及时上报数据。目前全市共有孤儿418人,其中社会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335人,社会散居孤儿8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8人。

  在教育宣传方面,各区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民政员工作职能,逐一入户走访,提醒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避免前往河涌、塘、水库野泳,没有监护人或安全员的陪同不单独下水等。南海区通过村(居)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举办防溺水宣讲等形式落实宣传工作,提升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高明区荷城街道组织党员、青年、“红领巾”志愿者进社区,以生动有趣的舞蹈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三水区借助通信平台,以发送短信、电话告知等形式,向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加强提醒。

  在多方参与、群防群控方面,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成立了一支“防溺水”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防溺水志愿宣传活动,发动辖区青年志愿者力量,参与辖区水域巡查、野泳劝阻等工作。顺德区各村(社区)举办丰富多彩的学生暑期活动,积极引导困境儿童参加,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困境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勒流镇举办“裕乐童年—童心向党快乐展翅”暑假兴趣班,开展“严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课程。高明区明城镇明南村党委联合企业举行夏令营活动,解决外来工子女的假期照顾和安全问题,并对120多名儿童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