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广州:精准统筹城乡社会救助,让“百千万工程”更有温度

2024-01-08 08:18:12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次数:2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从春至冬,广州的民政工作者一直奔走在村头巷尾。

  回望2023,广州养老服务再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善”暖社区慈善项目获全国表彰并在人民大会堂作代表发言;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试点、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等一批国家试点、示范点工作成效显著……

  2023年,广州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以加强民生保障为抓手,通过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完善基层治理模式、加大多元帮扶力度,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在民政领域落地见效。


精准统筹城乡社会救助 撑起困难群众“一片天”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重要一环。2023年以来,广州民政部门继续精准有力统筹城乡社会救助工作,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努力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让“百千万工程”更有温度。

  2023年,广州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238元,同比增长3.5%,特困供养等相关标准联动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管理发放,惠及14.4万残疾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875元,1.8万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分类帮扶和常态化关爱。

  每一项数据、每一笔款项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全市民政工作者穿行在村镇的大街小巷,用脚步和笔头紧紧牵挂着上万个困难家庭。

  翻开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占比为86.19%,而在从化区,这一比例为45.80%。从化地域广、农村人口多且居住较分散,面对这些实际情况,从化通过建立“大数据+铁脚板+小线索”的工作模式,让救助更精准、更有人情味。

  许叔自2020年2月起在从化区鳌头镇申领低保救助,他有肢体二级残疾且患有慢性疾病。然而,在开展家庭经济状况动态复核时,核对报告却显示他的名下有商事登记,在某蔬菜合作社担任相关职务,应作退保处理。从化区民政局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确认许叔确实不在该合作社工作,且从未收到该合作社的任何收入。核实这一情况后,许叔经过办理商事登记变更手续后不再担任该公司的相关职务,仍继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当‘大数据’提示救助对象不符合规定时,我们没有‘一刀切’退保,而是用‘铁脚板’入户了解情况,发现‘小线索’,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让救助更有温度。”从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3年,从化继续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62名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享受全额低保标准。截至2023年10月,全区认定低保边缘家庭共215户802人,严格认定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86万人次,共发放补贴3939.4万元。

  

图片

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积极为困境儿童链接爱心物资


  救助没有就此止步。从化打造“如愿行动”众扶互助平台,全区的社区工作者、社工、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收集贫困家庭、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的“微心愿”,用互联网链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如愿行动”带去的不仅有物资,还为农村困难家庭送上屋顶加固、厕所改造等微改造服务,积“微”薄之力,聚众善之心。

  广州市3000多名基层儿童工作者,牵挂着每一朵“祖国的花朵”。乡镇是联城带村的重要节点,已在全市176个镇(街)全覆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也在迭代升级。

  以增城为例,南部的新塘镇打造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保护为重点的示范站点,中部的荔城街、中新镇打造突出城乡结合 部 未成年人保护特色的示范站点,北部的派潭镇打造以农村留守儿童保护为重点的示范站点,让孩子们即使在相对偏远的农村,也能感受到“零距离”的关爱。

  如今,广州已建立特困供养人员的定期巡访制度,镇(街)每周入户探访率100%;把“穗救易”平台打造为全市困难群众救助服务的指挥调度中枢,汇集全市民政服务对象相关的1400万条基本信息、资金发放、照料护理、慈善救助、志愿服务等信息,让困难群众服务需求与救助服务资源供给对接匹配更精准,帮扶“指尖办”,暖意在心间。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