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云浮市民政局 “四个聚焦”开启保障困难群众“十四五”民生新征程

2021-09-13 15:13:08 来源:云浮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93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浮市民政局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困难群众所需所盼,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时刻将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以“四个聚焦”为着力点,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在大踏步迈进新征程的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聚焦顶层设计

以政策引领为落实保障夯实基础

  为切实推动构建云浮市社会救助法规政策体系,统筹各类救助资源,用好各类惠民政策,市民政局加强顶层设计,先后推动出台了《云浮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细则》《云浮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云浮市街面不同类别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方案》等文件,从制度上为落实各类基本民生保障提供明确的指引。

微信图片_20210913092342.jpg

     同时,出台了《云浮市“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党建引领下社会救助新模式。此外,着力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的兜底作用,对标《广东省临时救助办法》,立足云浮市实际,研究推动出台《云浮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目前该《实施细则》已纳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计划,将于本年度内出台。

微信图片_20210913092353.jpg


聚焦分类保障

落实民生实事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针对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孤儿、流浪乞讨人员等不同的民政服务对象,一方面提前完成了省、市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中涉民政服务对象的救助提标事项,今年1至8月已向全市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共15.6万人发放救助资金约4.7亿元。另一方面,督促全市各救助管理机构逐步配足配齐设备设施,深入推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做好收治疑似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信息核查、救助寻亲、滞留人员安置落户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对73名滞留超过3月的人员开展落户安置工作,现已有32人完成落户手续,35人正在办理落户手续,6人已查明身份;开展“大爱寻亲,温暖回家”行动,帮助5名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

微信图片_20210913092358.jpg微信图片_20210913092402.jpg


聚焦提质增面

推动民政兜底救助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脱贫攻坚巩固拓展期内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同时,积极加强与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逐步建立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主动发现快速响应机制。通过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以及其他低收入人口纳入监测范围,及时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实现主动发现、精准救助。全力推进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及时做好部门间数据共享对接,加强低收入家庭与其他专项救助的紧密联系,进一步织密织牢底线民生保障安全网。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已认定低收入家庭839户3228人。

微信图片_20210913092411.jpg


聚焦精准救助

开展专项治理确保资金按时合规发放

  为全面巩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果,规范社会救助保障资金发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社会救助数据专项治理行动、全市民政系统财务收支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等。针对社会救助数据不全、数据不准、数据不细的问题,做到应录必录,应查必查,应改尽改,全面厘清和解决全市社会救助数据历史遗留问题,健全社会救助数据监测机制,提升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确保救助资金按时足额规范发放到位。

微信图片_20210913092415.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