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市龙岗区救助管理站助流浪乞讨人员温暖回家

2021-09-02 14:46:22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217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家是亲情的牵挂,家是心灵的归宿。日前,深圳市龙岗区救助管理站长期滞留人员寻亲工作取得新进展,该站通过联合宝龙派出所、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成功核查到8名长期滞留人员的身份信息,在链接寻亲志愿者以及户籍地政府部门资源进行确认后,最终为其中7名长期滞留人员成功寻亲,并把他们送回了阔别已久的家中。7名受助人员中最长在站滞留时间近10年之久。


十年流浪,长期滞留人员农某寻亲成功

  近日,龙岗区救助管理站时常出现亲人相认相拥而泣的动人场景。受助人员农某十年前在广东中山与家人走失,2019年12月被龙岗区救助管理站救助,在站滞留1年多,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不懈努力,日前,终于帮助农某成功寻亲。

  8月4日,农某女儿来站接领父亲,见到了阔别十年的亲人,女儿情绪激动,喜极而泣。十年来,家人联系不上农某,多次从广西老家赶往中山及周边多个城市寻找,并报警查看相关行踪视频,均一无所获。此次重新找回父亲,农某女儿对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用心寻亲连连感谢。这样寻亲成功的感人故事,在救助工作中时常发生。2019年至今为长期滞留人员(滞留在站时间达1年以上)寻亲成功36人。

图片4.png

  图:受助人员农某家人到龙岗区救助管理站接领


真情救助,重病离家20年后他康复返乡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依靠政府托底保障的特殊困难群体,其中重病流浪乞讨人员是重点救助对象。龙岗区救助管理站2019年以来救助重病流浪乞讨人员319人次。

图片6.png

组图: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受助对象至贵州、黑龙江等地


  2019年5月,形体消瘦,患有肺结核、严重低血糖和严重营养不良等疾病的曲某(化名)被龙岗区救助站救助。救助期间,寻亲社工对他展开了耐心细致的问询寻亲工作,但经过问询、多次人像识别和网络寻人均无消息。

  2021年7月,曲某的病情逐渐稳定,消瘦的身体慢慢健壮起来。寻亲工作人员不放弃,再次联合宝龙派出所通过人脸比对技术识别到身份信息,经户籍地救助站核实身份,曲某离家20多年,家中有高龄母亲。今年7月28日,历经三年救助、两年治疗、4次抢救、20余次探访跟进的受助人员曲某,由户籍地救助站将其接领返乡,终于踏上了归乡之路。

图片8.png

图:曲某户籍地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接领护送返乡


全力寻亲,他们圆千百个家庭的团聚梦

  龙岗区救助管理站目前在站滞留人员42人,他们因智力障碍、精神障碍等原因无法与人正常沟通交流,需在站内集中安置照料,由于受助人员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无法查明其身份信息,寻亲难度非常大。尽管面临重重困难,工作人员始终秉承着“让无助者得到救助、让无望者看到希望”的救助精神,坚持不懈助其寻亲。为此,龙岗救助站成立了寻亲工作专班,通过探访询问、今日头条、人脸识别、DNA比对、以及链接社会资源,联合相关单位等寻亲方式,帮助他们寻亲找家人、回归家庭的怀抱。

  2019年至今,龙岗区救助管理站已成功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237人次,成功帮助273位流浪乞讨受助人员返乡,实现家庭团圆。特别是在帮助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寻亲方面,2021年,龙岗区救助管理站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已为146名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找到家人,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流浪乞讨受助人员的心坎上,社会反响良好。

图片9.png

图:护送受助人员到北京、香港等地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