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牵手行动”清远组:“心康护童”项目第三次入户对智力、精神残疾女童一对一帮扶

2021-01-18 16:45:09 来源:牵手行动清远组 阅读次数:45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民政厅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的2020年“牵手行动”,经过第一次入户大走访后,广东省心智家园慈善基金会9位心智老师在2020年12月,分别为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高岗镇14位智力、精神残疾女童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提供心智疏导及捐赠图书、文具、衣服、小背包、润手霜、大米、食用油、零食等物资。

  心智老师杨丽萍与李静来到其中一户女童箐箐(化名)家。箐箐13岁,智力二级残疾。杨老师负责用“情志疗法”辅导家长,李老师负责与箐箐互动交流。箐箐再次看到李老师时,感到格外亲切。李老师教箐箐分享零食,和箐箐一起看书,询问箐箐生活和学习情况。最后,在李老师的引导下,箐箐与杨老师和基金会工作人员也开始熟络起来。整个互动过程,老师们感受到箐箐的热情、对他人的关爱、特别渴望社交。杨老师与箐箐妈妈沟通的过程中,感受到家长内心的压力与无奈。“最困难的时期,是孩子确诊为智力残疾,经过很多方法治疗,医生诊断结果依然为无药可治”。妈妈陷入绝望,因精神压力过大导致身体出现多种毛病。面对箐箐,妈妈时常感到内疚,有时会情绪失控乱发脾气。杨老师理解箐箐妈妈的心结,将会在此后的一对一帮扶中持续运用“情志疗法”消除箐箐的妈妈的郁结。


图片6.jpg

图片7.jpg


  心智老师宝杏和林小燕来到女童文文(化名)家。文文今年9岁,在上小学三年级,智力三级残疾、精神二级残疾。宝杏老师为文文准备了小礼物儿童手表,文文一看到就非常喜欢,不停的与宝杏老师探讨手表的功能。同时,文文对图书也很感兴趣,与宝杏老师交流书本的内容。林老师则着重与文文妈妈沟通文文近况,得知文文在学校和同学的相处比较困难、学习注意力较差、平时肢体反应较大,如果受到批评,情绪波动很大、容易哭。林老师根据这些问题引导妈妈调整跟孩子的相处模式,让家长接纳孩子的情绪、尊重孩子的选择,尝试从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入手,再谈论学校发生的情况,最后教导孩子与同学的相处模式。


图片8.jpg


  服务过程中,心智老师感受到,对于智力、精神残疾女童来说,来自社会的接纳和尊重非常重要。“所谓智力、精神残疾的缺陷,不过是人类社会中,多元样态中的一种。多一份理解、多一个微笑、多一个拥抱、多一个关爱的眼神,就能触动他们的内心。同时,守护智力、精神残疾孩子的家长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希望家长们不要把孩子当作特殊对象,给予足够的爱,但不过分关注、不过分投入,按需培养,对孩子来说才是更好更合适的教育。”

  通过本次一对一帮扶活动了解详细情况后,心智老师将在下一次活动与女童的家长分析郁结所在,通过“情志疗法”深入研究情绪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和作用,帮助女童及其家长走出情绪困扰。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