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对标先进促发展,江门市民政局赴云浮市调研学习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工作

2021-01-07 17:33:16 来源:江门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18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贯彻落实全省居家社区和养老服务推进会议精神,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经验,2020年12月30日至31日,江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雁冰带领局业务科室人员、各市(区)民政局养老业务分管同志和股室负责同志一行赴云浮市调研学习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召开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养老服务工作情况和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云浮市是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在特困供养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等方面成效突出。12月30日,调研组先后到云浮市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云城区河口街敬老院嵌入式居家养老示范中心、新兴县温氏科技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新兴县新城镇大稳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云浮市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特困供养机构社会化改革、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运营、医养结合、家庭养老床位、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等工作情况,并与云浮市民政局就“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探讨交流,了解云浮市养老服务有关政策和具体举措。

  12月31日,调研组在云浮市召开江门市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全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精神,总结了江门市2020年养老服务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养老工作任务。

  会上,林雁冰指出,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江门市各级民政部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守住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圆满完成7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7家居家养老示范站点和12家长者食堂建设任务,民生实事养老项目获得市人大“非常满意”评价,取得良好成效。林雁冰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江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目标,从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大局出发,扎实落实养老服务各项任务,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取得“开门红”。一是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今冬明春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提前做好春节期间探访人流高峰的应对准备,配齐配足防疫物资,严格落实预约探视、入院监测、清洁消毒、值班值守等防控措施。二是要加大力气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短板,借鉴云浮市经验做法,结合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深入挖掘可用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的资源,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尽快出台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政策,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三是要抓好养老服务机构质量提升和安全管理工作,扎实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消防达标工程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养老服务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和防寒保暖等专项行动,加强养老服务领域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图片1.png

召开江门市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

图片2.png

调研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情况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