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居家社区养老地方经验】广州市花都区:探索“邻里互助”模式,走出农村养老新路子

2020-12-09 22:17:39 来源:花都民政、广州市黄埔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阅读次数:82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花都区着眼辖区农村地域广阔、老年人居住分散的实际,积极探索切合农村养老文化、符合老年人习惯的“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服务方式——运用所在地的人力、物力等资源, 发挥社区自助、互助功能,邀请热心的邻里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或配餐服务,让长者在熟悉的社区享受老年生活。通过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专业机构承接服务、养老互助员按协议服务、养老对象享受服务、第三方机构评估服务的“五方”邻里互助养老服务机制,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关爱、健康促进等6大类15小项服务项目,实现服务供需科学匹配和精准对接,目前全区592名老年人享受邻里互助服务。

  一碗爱心饭,温暖两个家,对于花都区狮岭镇中心村的8名老人而言,村民谭福友家的厨房就是他们的“长者饭堂”。谭福友是狮岭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部的农村养老互助员,目前服务的7名老人都是低保户,周一到周五,谭福友煮好他们的午饭,挨家挨户送上门,并把饭菜样式和食品留样的照片汇报至工作群,由承接项目的广州市黄埔区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工在系统后台监督考核。除了助餐配餐,谭福友还将关怀访视、精神慰藉、家居清洁、代购物品等服务贯穿其中,每月获得补贴约3000元。据悉,养老互助员领取市区民政部门给失能兜底老人每人每餐12元助餐配餐补贴,为长者提供两荤一素的午餐;经评估长者不同失能程度,政府给予兜底长者每人每月400-600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由助老员提供上门助洁、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

图片5.jpg

图:养老互助员谭福友与老人罗有连聊天,关心身体情况、进行情感关怀。


图片6.jpg

图:养老互助员谭福友为困难老人送餐到家。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