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惠州:合力打造老旧小区的“惠民空间”

2020-09-25 15:07:3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53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较少、设备老化、社区治理水平较低、社区环境卫生差、绿地美化不够……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着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已成为社会密切关注、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

  为此,惠州市民政局牵头,会同财政、住建、文广旅体、残联等部门以及县区民政部门、街道等,从2019年开始引进新力公益基金会,合力开展“惠民空间”老旧社区改造工作。通过对老旧社区有限的空间进行“微提升”“微改造”,打造兼具公益性、主题性、文化性、群众性的“惠民空间”,同时引入专业社会服务,建立“三社联动”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微改造” 首个示范点建成

  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小区环境,小型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等设施器材一应俱全,小区中央的“惠民空间”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经过“微改造”,惠州市桥西街道麦地社区麦迪新村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麦迪新村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楼盘烂尾经历多个开发商后于1999年正式落成入住,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服务管理已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

  经过调研,惠州市民政局将麦迪新村小区列为全市首个“惠民空间”示范点。改造前惠州市民政局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并委托专业社工机构开展问卷调查和入户访谈,了解小区居民诉求,听取意见建议。改造设计方案出台后,第一时间进行公示。针对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组织居民座谈、民主协商,寻找“最大公约数”。在“微改造”过程中,老旧小区“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各个环节都充分了解并尊重居民意愿,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通过项目申报、方案设计、方案公示、工程施工、评估验收等环节,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麦迪新村小区示范点顺利竣工启用,新力公益基金会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完成了对麦迪新村小区约3500平方米空间的“微提升”“微改造”,惠及2300多户、7800多人。

  曾经让居民们绕着走的环境死角,摇身一变成了小区居民的公共活动场所。“感觉以前真的是村,现在像是走进了城市。”居民对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专业服务 让共建共治落地

  小区竣工启用后,麦地社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成立麦地社工站,配置2名专职社工,并建立起在麦地社区党总支引领下的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疫情期间,社工既分担了社区和物业的防控工作,同时发挥自身特长,通过开展线上活动,丰富了居民的宅家生活。“我们组织了线上晒晒我家美食活动,让大家通过这个美食分享活动丰富自己的家庭生活,同时增进家人之间的交流。”麦地社工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麦地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惠民空间”平台,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方面的作用。目前,培育起了麦迪广场舞队、麦地社区青少年足球队、“惠民空间”志愿服务队等10多个社区社会组织,并组建了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工利用专业知识和理念,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动多方资源,解决社区公共问题。

  在老旧社区改造过程中,惠州市一方面加强联动、形成合力,针对不同类型社区特点、特色,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采取“一区多园”“一区一品”等多种方式,推进改造项目。另一方面,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思路,由政府主导推进,公益性社会组织资助和承担具体改造任务,社工机构参与前期调研、文化挖掘和后续“三社联动”服务,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惠州市预计完成42个老旧小区的微改造工作,并配套建立完善党建引领下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

  惠州市民政局将以示范点的成功打造和42个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示范和带动更多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关注、参与和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形成工作合力。争取到2022年底,让“惠民空间”老旧社区改造工作覆盖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有需要的老旧社区。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