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中山市横栏镇着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2020-06-11 17:01:11 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65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今年以来,中山市横栏镇以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枢纽,全面加快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不断健全服务网络,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项目,努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健全服务网络

  目前,横栏镇11个村(社区)共有户籍老人10080人,有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各1个。为解决服务站点偏少、覆盖面不大等问题,该镇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一是按标准要求改造现有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切实解决设施设备不足问题。通过改造,镇级居家养老活动中心增设了康复训练室、医疗保健室、阅览角、多功能活动室等场所。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新建站点有牌子、有制度等“十有”要求,并定期做好督导工作。三是推进“一村一站点”建设工程,计划年内新增9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每个站点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专业养老服务。

完善服务功能

  横栏镇立足老年人需求,通过整合和链接社会资源,将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康复、日托、上门服务、文体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全力为老年人提供专业丰富的养老服务。一是贴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工作,组织社工深入了解老年人健康情况,上门走访或电话问访服务对象共963户,协助开展疫情知识宣教、上门探测体温等工作,为老年人发放口罩、防寒棉被等物品一批。二是不间断开展上门送餐服务,通过与爱心餐厅合作,确保每天准时送餐上门。今年已为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2657人次。三是提供“幸福到家”家政服务,为困难老人免费提供上门家政、居家改造及电器维修等服务。目前已累计开展家政服务140.2小时。四是开展义剪活动,携手爱心理发店,定期到各村(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开展集中免费理发活动,并为行动不便的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拓展服务项目

  横栏镇还积极拓展适老化改造、医疗康复、“暖心敲门”探访等服务项目。一是实施助安适老化改造工程,持续为有需求的孤寡、空巢等困难老人改造家居环境,确保其居家安全。二是推行医疗康复服务,积极与医疗机构合作,安排医护人员进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就近为老人提供医养服务,或为政府兜底对象及特殊困难老人提供上门医疗康复服务。三是开展“暖心敲门”探访活动,组织人员对农村留守、高龄独居和空巢老人等群体每月探访不少于1次,确保探访率达100%。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