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市县动态

标准化助推中山养老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2020-01-14 16:35:29 来源:中山民政 阅读次数:15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养老服务标准化是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石,是更好地提供为老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准则和依据。中山市民政局一直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中山市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获高分通过评估验收;2019年10月,发布实施中山市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指导全市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目前,全市已建立涵盖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三种养老模式的标准体系。

       2011年,经省质监局推荐,中山市民政局获国家标准委批准成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承担单位(全国五个同类试点单位中唯一地级市),也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成立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顶层设计、强化队伍建设实现全行业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建立协调质监等部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等工作机制、强化督促落实各机构、各岗位标准化职责,切实保障中山市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中山市民政局坚持以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为主线,通过大胆探索,多措并举,初步建立全市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体系。一方面,养老标准实现零的突破。承担制定全省首个养老院服务质量地方标准《养老机构服务规范》(DB44/T 1750-2015),标志着标准化建设在全省养老服务行业实现了零的突破。构建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三种形式的标准体系,提出机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标准338项,通用基础标准57项、服务保障标准133项、服务提供标准148项;社区养老标准体系标准119项,通用基础标准25项、服务保障标准40项、服务提供标准54项;居家养老标准体系标准131项,通用基础标准25 项、服务保障标准36项、服务提供标准70项。另一方面,研究成果亮点纷呈。依托试点承担完成省质监局科技项目《广东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和服务质量评价研究》,并被鉴定为国内领先;完成市科技局研究课题《中山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项目成果《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及服务质量评价方法建立与应用》获得“中山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9年10月,发布实施中山市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指导全市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工作。

      标准化工作的成效离不开贯彻实施。中山市着力将标准的贯彻实施作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一是全市敬老院通过标准化认证。目前,中山市是全国唯一对全市敬老院服务进行统一标准化认证的城市,全市19家镇级敬老院已全部完成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工作,其中11家评为“AAA”级,8家评为“AA”级。二是标准体系在养老服务机构有效实施。全市各镇级敬老院、养老院在日常生活照顾、精神慰藉、心理支持、日常医疗、康复护理、紧急救助、临终关怀等各环节的服务都按标准化进行。养老机构参与标准实施的占比100%,机构养老服务标准覆盖率91.56%,社区养老服务标准覆盖率85%,居家养老服务标准覆盖率90.56%。三是联盟标准稳步实施。牵头组织全市20家养老机构、2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7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共同起草21项联盟标准,标准经专家会议审定和宣贯培训,共计34家机构自愿执行联盟标准,实现标准化管理。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