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以学促干”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2023-07-24 16:05:59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89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7月20日下午,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结合主题教育学习进展情况,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围绕“以学促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派员到会指导。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前一阶段学习中,民政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学习认真、领悟深刻、联系实际紧密。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重要讲话,重点对主题教育“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从“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三个方面推进以学促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深刻阐述了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指引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以学促干就要真切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把学习热情和成效转化为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民政事业发展新的“赶考之路”上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不竭动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深刻认识到业绩都是干出来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地见效;深刻认识到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必须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踏踏实实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重大考验,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深刻认识到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政新业绩;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断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民政事业发展新天地;深刻认识到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对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至关重要,让民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心无旁骛、真抓实干,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积极主动抓落实,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民政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刻认识到民政事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聚合众力抓落实,紧紧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主责主业,携手各方凝心聚力共同绘就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在多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关键就在于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民政部门的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民政服务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用坚持不懈的韧劲持之以恒把民政各项工作抓好、抓到位;要深刻认识到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聚焦实际问题抓好落实,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特别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为民解忧办实事”9大专项行动等,下大力气破解低保边缘家庭救助政策不完善、农村养老服务有短板、殡葬服务设施薄弱等影响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项一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第一批主题教育已进入后半程,要在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有力指导下,坚决防止懈怠松劲情绪,敬终如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跟进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要在理论学习上更加深入,在调查研究上加快成果转化,在检视整改上敢于动真碰硬,在教育整顿上务求取得实效,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凝心聚力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推动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部党组成员和部分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