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6 17:46:26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57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3月15日上午,民政部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詹成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共同心愿,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民族之大幸,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以坚定信仰信念、卓越政治智慧、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考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推动我国成功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是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是党领导人民成就伟业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的掌舵者、领航人。全国民政系统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担任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新时代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就有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亿万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贯穿着大国领袖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责任担当、科学的战略谋划和深厚的人民情怀,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同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推进思想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心走实。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和作出的重要部署,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项一项推动实施。围绕兜牢民生底线,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特殊困难群体社会福利制度,完善慈善事业发展政策。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大力推进老龄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创新和规范基层群众自治实践,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分类做好社会组织扶持激励和监管规范工作,壮大社工志愿服务力量。围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实施好《地名管理条例》;推进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建设,有序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深化婚丧习俗改革。认真落实机构改革有关任务,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地推动改革顺利实施、按期完成。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精准做好新阶段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兴调查研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把服务人大、政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听取民意、凝聚共识、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作为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更好履行职责的重要要求,全力支持配合人大、政协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建议提案办理机制,加强办理协商,提高办理质量,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破难题、促发展的实际成效。

  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全体公务员,各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各部管社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