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民政部召开部管社会组织第四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

2022-09-28 11:13:25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29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9月27日,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集中通报反馈第四轮部管社会组织常规巡察开展情况。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通报本轮巡察8家单位的共性问题,确保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钟建国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为高质量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巡察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政治态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近年来部管社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立足社会组织职能,在服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六稳”“六保”和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内部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第四轮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反映出部管社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完善内部治理机制、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要深刻认识和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认识上找根源,在主责主业中找差距,深刻检视反省,以自我革命精神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上见成效,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部管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依法依规依章程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部管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人、财、物、事”和权力运行环节,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要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巡察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要求,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分阶段拿出时间表、路线图,常态化推进。综合党委、纪委要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巡察与社会组织年检、审计、评估、信用管理、随机抽查、行政处罚等有机贯通,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力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各业务联系司局要督导所联系部管社会组织,加大巡察整改力度,综合运用行政监管力量推动整改落地见效。部管社会组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抓总作用,抓好巡察整改调度和重点问题督导落实工作。

  会议由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主持,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民政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有关业务联系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