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立足涉老新闻舆论主阵地 助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2024-03-15 08:50:05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中国老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徐   华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出版,是全国民政战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要事、好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事关民政事业长远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政篇。中国老年报社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报社主责主业和发展改革实际,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特别是老龄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创新理论在民政领域的具体体现。老龄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传承弘扬孝亲敬老传统文化等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性、科学性,阐明了党和政府的责任,阐明了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性、根本性问题,为各级民政等涉老工作部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国老年报》作为民政部主管的国家级综合性老年类报纸,是涉老舆论宣传的“喉舌”、涉老工作部门的“参谋助手”、老年人的“精神伴侣”,在传递党的声音、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在谋划开展工作中,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特别是老龄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老龄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推进涉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务实进取,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引导广大老年群体尤其是老党员支持参与强国建设、民政复兴的历史进程。

  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关于老龄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等重大政策文件,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统筹推进老龄事业向前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9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1.1%;65岁及以上人口达2.1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4%。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老年群体,如何满足其多方面需求,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一个极其复杂、十分艰巨的时代难题。

  老龄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的正常社会形态。老龄社会在带来经济承受压力增大、社会保障要求提高等挑战的同时,也将带来养老、健康等产业的发展机遇,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社会。老年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重要的消费群体。党中央系统研判、审时度势、举旗定向、科学决策,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我们破解时代难题、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根据最新公布的《民政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民政部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的职能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老年报社如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国家战略实施中找准着力点、发挥好积极作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必须研究、回答的重大课题。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关于老龄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谋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的务实行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老年报社将在民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巩固、拓展、提升”六字方略,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下功夫、做文章、交答卷。

  一是坚持不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巩固转化主题教育成果,聚焦老龄工作、老干部工作,继续秉持“与老为伴 为老服务”的办报理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力推动报社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长远目标方向发展。

  二是着力巩固报纸宣传发行主阵地。继续守好建强意识形态主阵地,立足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报纸改革,加大重大选题策划力度,不断提升办报质量和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抓好报纸宣传发行工作,持续提升《中国老年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发挥好党和国家涉老新闻舆论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

  三是积极拓展报社事业发展新空间。持续深化媒体融合,充分用好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拓宽传播渠道,丰富传播形式,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建强微信公众号,构筑涉老新媒体传播矩阵。加强原创融媒体作品创作,探索视频产品生产,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新产品、新服务,探索事业发展新路径,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四是创新打造中国老年报新名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有影响力的智库型媒体。聚焦老龄工作、老干部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加强涉老领域理论与实务研究,积极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行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为社会公众传递思想产品。围绕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等主题,策划开展全国性、区域性、综合性、专业性跨界融合对话交流活动,全方位、多维度助力国家战略实施。探索开展涉老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等平台,讲好中国为老服务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