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老龄制造产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2022-05-01 15:53:38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132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龄用品的刚性需求将不断释放。发展老龄制造产业不仅可以解决全体公民老年期的需求问题,更是老龄社会条件下发展新经济、推动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大议题,老龄制造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老龄制造产业是一种新业态

  老龄制造产业是老龄社会条件下的一种新业态,是真正意义上的实体经济,是未来老龄经济的基础支撑。

  从生命历程的视角来看,凡是满足衰老过程中相应需求的产品,都属于老龄用品。老龄用品属于“物”的范畴,这是与老龄服务的根本性区别。

  老龄制造产业是指面向公民老年期,从事老龄用品生产、销售、租赁以及提供相关服务的生产部门和企业的集合体,属于实体经济,是老龄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老龄制造产业分为 8 大类,即老龄食品制造业、老龄服装服饰制造业、老龄家居家具制造业、老龄药品及医疗器械制造业、老龄康复辅具制造业、老龄电子设备制造业、老龄文教(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老龄丧葬用品制造业。


老龄制造产业将成为实体经济的制高点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目前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全球制造业正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

  中国制造正面临着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迈进的挑战。制造业升级的困境和人口老龄化的难题似乎在短时间都难以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但将“老龄”和“制造”相结合,有可能呈现另一番图景:利用老龄经济兴起和制造业复苏的契机,抓住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革命的机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老龄制造产业,把握未来经济竞争的制高点。


老龄制造产业存在六大问题

  老龄制造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而久远,但总体来看,目前尚处于分散、自发、盲目的发展状态,技术自主创新乏力、行业标准缺失、行业监管缺位,企业数量及规模都较小,整个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发展不完善。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发展理念短视,专项产业发展规划缺失;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缺乏完善的产业体系,内生性动力缺失;企业营销力度不足,缺乏产品推介渠道;缺乏基础科研,企业研发创新乏力;缺乏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存在失序。整体而言,虽然我国老龄制造产业的发展具备一定的基础,产品领域在逐步拓展,但无论是产业发展的内部环境还是外部环境,都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货无市”和“有市无货”两种现象并存,需求和供给尚未形成有效共振,市场仍然处于培育阶段。


科技创新助推老龄制造产业加速发展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科技创新将成为老龄制造产业发展的战略手段。应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创建品牌,逐步构建完善的老龄制造产业体系,增强适应老龄社会的产业供给能力,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政府和企业都要加大老龄科技研发投入,按照我国传统文化,结合老年人的新需求,设计品类繁多、层次多样的人性化老龄用品。老龄制造产业将成为中国制造业的生力军,促进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作者:魏彦彦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