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老龄宜居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

2022-05-01 15:49:08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116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老龄宜居产业是指根据长寿时代全生命周期的客观要求,以满足人们在增龄过程中的功能补偿需求为目的,以设计、建设和改造全社会环境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和部门的集合。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庞大,老龄宜居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期。

  老龄宜居产业三种业态竞相发展

  老龄宜居产业分为三类:适老改造产业、老龄房地产产业和老龄宜居服务产业。

  适老改造产业是指在不改变原有环境布局的前提下,对已建成建筑或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辅具配置等相关的企业和部门的集合。适老改造产业的目标是消除全社会建成环境中的障碍,防止老年人跌倒等风险,提高环境的安全性、便利性,实现老年人的自理、自立,并促进其社会参与。老龄房地产产业是指从事与老年人、全体公民老年期相关联的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和服务等业务的部门和企业的集合,产品形式主要包括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和老龄服务设施。老龄宜居服务产业是指从事与老年人、全体公民老年期的住房服务相关联的企业集群,包括新环境或房屋的设计与规划服务,为已建成房屋及老龄服务设施进行适老、通用改造设计,老龄房地产中介服务等。

  适老改造产业潜力巨大

  个体进入老年期会出现功能衰退或障碍,需要环境发挥补偿功能,从而产生巨大的宜居需求。然而现有的社会环境基本都是按照年轻社会的功能需要设计的,不适老的问题较为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存量房屋适老化改造与转化将成为城市更新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国主要城市以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为抓手,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将存量房转化为租赁型老年公寓或养老社区,将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市场战略选择。与新建设施相比,适老化改造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收费更加低廉,适老改造产业将成为老龄宜居产业中迅速成长的业态。

  老龄宜居服务产业前景广阔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全体公民的老龄宜居需求将快速释放,包括设计、改造以及咨询服务在内的老龄宜居服务产业将成为新的热点领域。

  在我国,老年人拥有住房的比例很高,出租出售老年人手中多余的住房,是老龄社会背景下房地产中介市场面临的新机遇。一方面,大型建筑设计企业专门设立适老环境设计机构,专门从事适老建筑设计的实验和研究,为既有建筑提供空间、物理环境等方面的适老化评估,并为老龄房地产新项目的开发提供适老化设计方案。另一方面,传统房地产中介企业进军老龄房地产行业,向老年群体展示养老机构、适老化产品及服务资源,多家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养老机构及养老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将有资质的养老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福利院等信息汇集于互联网平台,方便老年人检索老龄宜居服务信息。

  我国老龄宜居产业刚刚起步,发展过程中还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相关政策发展滞后、缺乏市场化筹措机制、相关规范和标准不完善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满足全体公民老年期多层次、多元化的宜居需求,需要加强产业顶层制度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培育产业组织,建立统计指标体系,加快信息技术应用,构建老龄宜居产业服务平台。

  (作者:曲嘉瑶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