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积极精确干预 降低老年人跌倒风险

2022-04-21 09:42: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120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郝文静

  跌倒在人群中十分常见。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减退,常患有多种疾病;同时,受一些环境因素的影响,其跌倒发生率明显高于年轻人。有数据显示,80岁以上老年人跌倒年发生率可高达50%,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跌倒除了造成身体损伤,还会引起老年人心理障碍,对摔倒产生持续性的心理恐惧,限制自己的行动,进一步增加跌倒的风险,形成恶性循环。作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的场所,保障老年人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养老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预防跌倒则是重中之重。因为老年人跌倒后,机构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去照护老年人,协助其进行康复锻炼,跌倒还会导致老年人身体机能进一步退化,加大后期照护的难度。

  近两年,我国公布实施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养老机构老年人跌倒预防基本规范》行业标准,对最大限度保障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防范老年人跌倒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作为《养老机构老年人跌倒预防基本规范》的起草人,笔者认为,老年人跌倒是多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老年人跌倒预防的基础和前提是对老年人跌倒风险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可以有效减少相应的经济损失和法律纠纷。

  首先,养老机构建筑和设施应符合相关设计标准,无障碍设施应符合GB 50763的相关规定,老年人居室配置应符合GB/T 35796-2017中的规定,杜绝不良环境对老年人的影响;按照《养老机构老年人跌倒预防基本规范》环境风险因素评估要求对养老机构进行评估,也可以参考居家危险因素评估工具进行详细评估。

  其次,定期对所有入住老年人进行跌倒风险评估,尤其是有跌倒史的老年人。既往病史是评估老年人跌倒风险的重要因素,应详细评估老年人的跌倒史(有无跌倒史,跌倒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环境状况,跌倒时的症状、跌倒损伤情况以及其他后果,有无害怕跌倒的心理)、疾病史(尤其关注帕金森、痴呆、卒中、心脏病、视力障碍和严重的骨关节病等)和服用药物史(尤其关注与跌倒有关的药物服用)。对处于跌倒低风险状态的老年人可以进行简要的评估,但对处于跌倒高风险状态的老年人要进行全面详细的评估,必要时请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协助评估。

  再次,根据评估结果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并将干预措施同老年人及家属进行沟通,获得配合和支持;同时要对老年人自身原因导致的无法避免的危险因素进行风险告知,明确机构和老年人双方的责任。

  最后,要重视养老服务人员在防止老人跌倒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养老服务人员的教育,提高预防老年人跌倒的意识,强化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程度;同时也要认识到,跌倒预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机构内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机构应制定跌倒预防工作规范,明确各部门职责和任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