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理论研究

满怀信心走进新发展阶段——三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5 11:44:43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70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南方日报评论员

  清晰把握当下所处的历史坐标,从实际出发,才能看清明天的目标和方向,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所处历史坐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

  回望来时的路,“十三五”时期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创造了有利条件。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意义、独特历史条件和鲜明时代特征,满怀信心走进新发展阶段。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察世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这个大变局的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观国情,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综合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看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以辩证的思维科学判断时与势、危与机,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变”与“不变”,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积极拓展发展空间。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总书记一直对广东寄予厚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为广东谋划好新发展阶段的工作把脉定向。总书记寄望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明确了广东在新发展阶段全国大局中的总定位,指明了广东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改革发展的总目标。这一总定位总目标,是统领新发展阶段广东各项工作的总纲,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总定位总目标贯彻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把五中全会的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为全国大局作出广东贡献、展现广东担当。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黄金时代”的大幕已经在我们面前徐徐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总书记赋予广东的重大历史使命,以全省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党员干部朝着总定位总目标的奋勇前行,凝聚起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强大力量!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