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社区社会组织优秀典型案例】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龙湖儿女发展促进会:<br/>打造龙湖街“龙湖U行动”新时代公共服务品牌

  导语:社区社会组织是由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为主发起成立,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会组织。

  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制定规范标准,加强分类管理,将更加便捷贴心的社区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日前,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典型案例,经一系列审核评定,最终评选出“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龙湖儿女发展促进会打造龙湖街‘龙湖U行动’新时代公共服务品牌案例”等10个优秀典型案例,现进行系列宣传,充分发挥优秀社区社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提升民政领域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龙湖儿女发展促进会:

  打造龙湖街“龙湖U行动”新时代公共服务品牌

  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龙湖儿女发展促进会作为“黄埔区社区社会组织示范点”,主要参与辖区内社区治理创新相关事务和公共文化服务,开展社区慈善公益、志愿服务及文体活动,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等工作,于2022年12月14日正式成立党支部。促进会坚持党建引领,紧密联系会员,依托街道辖内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公建配套场地设施等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吸纳各领域服务专才志愿者积极参与,建成工作网络,团结社会力量,共享社会资源,提升组织公共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实现群众共同参与和决策社会公共事务。

  促进会致力于完善自身建设,规范机构管理,整合各方资源,优化志愿服务,努力创投项目,积极谋求发展。龙湖街“龙湖U行动”就是其打造的新时代公共服务品牌,助推民生实事有效落地。在宣传平台搭建方面,促进会微信公众号于2022年5月20日创建注册,至今已超2万微信用户关注订阅。促进会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情聚人,在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劝导、扶老助幼、乡村振兴等社会综合服务领域,引导社区党员为民服务先行,协同社区各单位在社区营造互助、传递爱心的文明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在志愿服务队伍培育组建方面,龙湖儿女志愿服务总队在i志愿平台下设涵括社区服务、企业专业服务、学校青年服务及专项服务等方向共14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在册登记志愿者人数已达843人,开展服务达1066场次。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在负责承接龙湖街道“新型文化空间建设及营运模式”项目中,促进会协同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有关单位以“教育与社区美育”为切入点,以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为抓手,共同打造新型的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参与群众达500人次,间接受众超6000人次。在“玉兰书香”阅读推广服务项目中,促进会以龙湖街图书馆为阵地,组织策划和实践各类阅读推广相关服务,将阅读推广活动覆盖龙湖街道所有社区村居,活动直接参与群众达3750人次,间接受众超25万人次。在公益创投项目方面,促进会所承接的“绿根守护”龙湖街历史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代表龙湖街荣获黄埔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荣获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项目创新奖。龙湖U+悦行动——“龙湖儿女·幸福悦艺术+社团”组建项目经赛组委专家审定,获黄埔区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二类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