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惠州市中小企业协会党支部坚持党建业务双轮驱动 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中小企业协会党支部作为全省80个先进社会组织代表之一,紧扣当前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实施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策,会员企业随机轮流值班制度和“双培双带”机制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2018年获评为惠州市5A级社会组织,2022年选树为全省第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一、坚持“双培”工作机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把党员培养成协会骨干,把协会骨干发展为党员。协会党支部大力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分别由协会的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理事担任,秘书处6名专职工作人员有3名为正式党员;持续推进对优秀企业家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吸纳了10名党员企业负责人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协会党支部,培养一批优秀企业主为中共党员,实现会长与党支部书记“一肩挑”。

  

   图片1.png

2023年4月27日,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出第三届支委会,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二、发挥“双带”引领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党支部带领协会、党员带领会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帮助企业纾困。协会党支部经常性走访企业,深入调研,协会党支部每年带领协会党员走访企业200余家,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困难,并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助力企业纾困。每年为30家及以上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管理咨询诊断、资源对接等服务。积极承接广东省“直播带岗”活动,为全市60余家规上制造业提供了200余个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岗位。在经济持续下行、中小企业业务大幅下,2023年4月份协会开通了抖音视频号,目前已累计为200余家企业免费提供了企业宣传、产品推介,帮助企业扩大销售。二是助力乡村振兴。2017年在“百会扶百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与龙门县洞尾村结对帮扶,协会党支部发动会员企业,捐资30余万元建成了30亩的年桔种植园,2022年产量达到了6万多斤,有力帮助洞尾村实现脱贫目标,为洞尾村的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也为会员企业的经营发展拓宽了渠道。三是公益课程提供智力支持。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近年来坚持每月组织2场及以上的公益课程,邀请企业经营管理领域的教授专家为中小企业提供学习进修和智力支持,促进会员企业发展。2023年1-7月份,已举办线下公益课程22场,惠及企业人数累计1895人。四是引领人才建设。从2018年开始,在协会党支部的推动指导下,协会研究院连续五年主动承接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专精特新培养项目,至2023年7月底,已累计为惠州共培养126名优秀企业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含国家级小巨人企业)80余家,有效提升惠州市中小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决策执行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五是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积极协会踊跃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共计3000余万元,积极助力老旧社区“惠民空间”微改造项目,累计捐资13万元;组织企业家到养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儿童,为孤独症儿童捐赠生活学习所需的课桌椅、风扇、消毒清洁物资。

  

图片2.png   

2022年9月20-22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2022年广东直播带岗助‘六稳’活动”在我会举行,60余家制造业参加直播带岗招聘活动

   图片3.png

2022年12月3日,协会党支部牵头承接的2022-2023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专精特新培养项目在惠州隆重开班

  三、参与理事会议事决策,凝聚社会组织发展力量

  作为党组织参与理事会议事决策的观察点,惠州市中小企业协会以观察点为契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制定《协会党支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议事决策的方法和途径,实现协会重大事项决策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常态化走访调研,全面掌握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先后撰写调研报告5篇,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运用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会刊、公益课程等渠道,主动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引领会员企业遵守行业规范,知法守法、合规经营;协助市工信局做好全市中小企业的运行监测,将相关数据情况纳入全国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平台。

  

图片4.png   

2022年12月3日,组织了惠州市中小企业提档升级专题调研——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图片5.png   

  2023年6月15日,协会组织了惠州市中小企业运行监测会议工作培训会议,市、县(区)工信部门分管领导共计2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