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打造社会工作发展共同体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以下简称“广州社协”)是由广州地区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家学者自愿、联合发起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也是广州市首批5A级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现有单位会员128个、个人会员107人。

  自成立以来,广州社协秉持“团结社工,发展专业”的宗旨,积极开展社会工作实务研究、政策倡导、项目评估、专业培训等工作,积极赋能广州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协会荣获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广东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2009-2011年度广州市先进集体”、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等10多项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有担当。广州社协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与行业建设,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带领80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会员机构成立了党组织。号召全市社工机构党支部和党员社工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服务活动,累计服务市民群众超过42万人次。

  助力疫情防控有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广州社协引领全市社会工作行业积极参与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策划发起“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快速开通200多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提供24小时线上疫情咨询、心理辅导、救助支援、资源转介等服务,累计服务市民超142万人次;线下全面支援全市基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超6500万人次。

  服务兜底民生保障有成效。在广州社协的指引下,全市社会工作行业充分发挥专业服务优势,利用176个街(镇)社工站,建立起覆盖城乡所有社区的常态化、综合化、精准化的兜底民生社工服务保障网,年服务各类兜底性困境人群超17万人,实现了对兜底对象的100%全覆盖,创新提升了兜底民生服务工作效能。

  助力乡村振兴有行动。广州社协统筹指导全市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发出《广州社工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和相关工作方案,发起广州社工“助力乡村振兴七大行动”,策划实施64个乡村振兴社工服务项目,累计举办500多场服务活动,为农村困难群众提供帮扶救助、疫情防控、生计发展、助农增收等服务逾39.6万人次,整合链接爱心资源超过1000万元。该七大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服务案例被评为广东社会组织党建品牌优秀案例。

  参与社区治理有创新。近年来,广州社协积极倡导创新广州社工参与社区治理政策,将社区治理纳入服务清单,引领社工着力化解基层社区发生的急、难、愁、盼等公共问题。广州社工每年介入的旧楼电梯安装改造、环境整治、物管纠纷等各类社区公共问题超400个,每年培育的社区公益组织、居民互助组织等社区治理参与主体可达500多个。在化解社区矛盾、调解社区纠纷、调动社会多元参与、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

  助力公益慈善有力度。2018年以来,广州社协创新实施“社工+慈善”融合发展,推动全市社工站建立了203个社区慈善募捐站点和学雷锋服务站,引导支持社工站累计培育了135个社区基金,培育志愿者队伍2800多支,每年募集的社会爱心善款超3000万元,每年募集的爱心物资可达100万件,每年服务的各类困境人群可达30万人次,助力社区构建了综合化、多元化、常态化的社区公益慈善服务体系,有效推动社区公益慈善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