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州市慈善会:慈善为民,公益同行

  广州市慈善会成立于1994年,业务主管单位是广州市民政局。成立29年来,共筹集捐赠款物47.49亿元,支出40.35亿元,受益人数近千万人次。广州市慈善会“羊城慈善为民行动”项目、“慈善医疗救助项目”分别荣获2018年第十届、2021年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2021年6月,广州市慈善会被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2年4月,荣获省总工会颁发“2022年度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慈善工作获得多方肯定。

  搭建多元平台,汇聚乡村振兴善力量。广州市慈善会持续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每年6月,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为抓手,市慈善会发出捐赠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连续13年依托“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协助全市对接慈善款物约49亿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广州市慈善会设立了“善美乡村”慈善项目,并上线广益联募平台进行筹款,为89个项目通过互联网筹得善款超3000万元,定向用于广州市对口帮扶地区,助力广州市驻镇帮镇扶村、东西部协作、美丽乡村风貌提升和广州市涉农区乡村振兴工作。2021至2022年,市慈善会划拨定向乡村振兴资金2.79亿元,累计帮扶广东省广州市、清远市、梅州市及贵州省等地950个乡村,受益超126.8万人次。

  加大资源支持,合力推动慈善进社区。“社区慈善”是近年来广州慈善事业发展的关键词。2021年,广州市民政局先后制定发布《广州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广州市推动社区慈善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市慈善会积极搭建市、区慈善支持平台,为社区慈善发展提供资源及平台等多方面的支持。加强区、镇(街)、村(居)三级慈善网络建设,截至2022年底,支持全市、区两级慈善会设立的“社区慈善基金”数量488个,筹集善款4834.51万元;其中在市慈善会设立的107个社区慈善基金,从2019年至今已筹款超1000万元,支持近200个社区慈善惠民项目,并通过实施“创善·公益微创投”项目,持续挖掘更多深耕社区的服务项目,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助力社区治理,助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群众关切,慈善救助服务惠民生。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大病医疗问题,广州市慈善会早在2010年便设立“广州市慈善医疗救助项目”。十几年来,积极整合政府、医院、企业及社会组织的救助资源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生活经济压力。“广州市慈善医疗救助项目”累计惠及困难群众十余万人次,救助金额超10亿元,充分发挥了慈善医疗事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2022年,由广州市慈善会发起的“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成功实施满三年,每年联合全市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公益慈善机构等,通过入户探访、电访等方式发现低保低收入对象、困境儿童、特困人员、留守老年人、孤寡老人、特殊困难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微心愿”。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募集款物,联动志愿者等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项目每年帮助不少于10000户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三年来,累计帮助35876户家庭实现微心愿,覆盖97206人次。

  弘扬慈善文化,人人参与慈善成风尚。实施“慈善+”战略,将慈善与体育、民俗、消费、实体等相融合,让慈善随处可见、触手可及。连续开展七届“乐善行”活动,创新开展慈善花市、慈善庙会、北京路公益慈善嘉年华、善城汇爱等活动,营造全城慈善良好氛围,打造广府慈善文化品牌。自2019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慈善盛典。2023年2月,联合在南沙区举办读懂中国·慈善视角——“善城100”第四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慈善盛典,发布一系列报告和榜单,既回顾广州乃至湾区慈善事业发展的过去,也展望中国式现代化慈善事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