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以创新促发展,打造社会组织专业智库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简称广州社研院)于2014年10月在广州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由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由政府指导、高校合作、社会参与的社会组织研究院。成立以来,广州社研院充分发挥学术优势,积极打造社会组织专业智库,形成了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学术出版、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五大服务平台。先后荣获广州市先进集体、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广州民政科研基地、共建共治共享实践基地、5A级社会组织、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等称号。

  党建引领,加强法人治理规范建设。广州社研院切实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专业社会智库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广州社研院成立后,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制度和机制,明确理事会、监事、执行机构的职责,机构框架齐全完整。理事会是该院的决策机构,理事会成员既有在全国社会组织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也有职工代表,民主决策机制完备。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设立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等工作委员会。根据业务开展需要,设置秘书处和内设机构,科学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深化课题研究,总结社会组织发展规律。致力于本土实践经验的总结与开发,组建“特约研究员”智慧团,开展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培育发展、大数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慈善合作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等研究,形成涵盖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社会治理等领域近30项课题成果,以理论研究引领社会组织实践活动,推动社会组织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2021年,承办的《新发展阶段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在全国民政论坛上荣获一等奖。

  开展咨询服务,完善社会组织政策体系。聚焦社会组织改革,针对社会组织重大问题开展对策研究,参与起草《广州市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办法》等近10份规范性文件,编制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制订全国首个品牌社会组织评价指标地方标准,起草《广东省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指南》《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人才培养指南》《促进广州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助推社会组织政策体系健全与完善,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及重要参考。

  专注学术出版,提炼社会组织本土经验。总结提炼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经验,编撰全省首套社会组织培训教材,全套共8册,涵盖党的建设、等级评估、财务管理等内容,普及社会组织的相关政策及知识。出版《广东社会组织发展报告(2021)》、5本《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报告》蓝皮书、3本《广州社会组织讲坛讲演录》,及时宣传社会组织政策法规,加强社会组织正面宣传引导。从2018年开始,《广州社会组织》杂志连续4年被评为广州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十佳出版单位”。

  致力人才培养,提升社会组织专业水平。依托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建立社会组织培训基地,精心打造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培训服务。面向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机构负责人、一线工作人员,形成了“红苗计划”“菁英计划”“成长计划”“卓越计划”等社会组织培训品牌项目,累计开设各类培训近350场次,近2.5万人次参训,助推社会组织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推进大湾区社会组织人才招聘信息免费发布平台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激活社会组织活力。

  推动合作交流,搭建社会组织互动平台。聚焦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社会组织讲坛论坛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52期广州社会组织讲坛、20场广州基金会发展论坛、8届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年会,增进社会组织的互动交流,推动社会组织良好生态体系构建。从2019年开始,持续举办4届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合作论坛,搭建大湾区社会组织交流学习平台,探索专业人才合作培养模式,推动社会服务领域行业组织建设,促进大湾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