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韶关市特种设备协会:推动行业安全与经济社会效益双提升

  韶关市特种设备协会(下称“韶关特协”)是韶关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自愿组成的社会组织,下设综合部、培训部、会员服务部及考评中心,截至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180家,涉及行业从业人员约6万人。

  成立18年来,韶关特协坚持党建引领,以行业安全与经济社会效益双提升为使命,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除了履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评审的职责,在组织法律法规宣贯、行业技能大赛、技术服务供给、技能提升培训及管理服务等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发挥出积极的行业带动力和社会影响力,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党建引领树品牌,筑牢会建根基。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党支部和支部委员会,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通过集中学、创新学、交流学、实地学等多种形式,每半月开展一次党史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以“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惠企助企、志愿帮扶、抗击疫情、培优评先等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党建品牌和创新做法,为特种设备织牢“安全网”。被评为2021-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度韶关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

  履职尽责显作为,促行业安全高效发展,推动行业自律发展。组织成立电梯专委会和气瓶专委会,倡导专委会成员签订自律承诺书和自律公约,并通过定期组织专题会、组织代表赴外地调研学习等形式,推动电梯维保单位行业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建设和全市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促进行业自律与监管并重。

  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通则》《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实施及评价细则》两项省级团体标准和《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安全管理规范》《电梯应急救援预案》《工业锅炉使用管理规范》三项市级团体标准的制定、技术审查、平台发布、组织宣贯等工作,为行业起到靶向作用。因成果显著,获得韶关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为行业选拔人才。连续五年组织5场市级行业技能大赛,承办7场区县级技能大赛,以赛促训,有效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先后获得“广东技工”焊工一类大赛承办方“突出贡献奖”、劳动竞赛先进组织单位、韶关市第二届叉车技能大赛承办方“突出贡献奖”等奖项。

  不忘初心担使命,助经济社会效益提升。积极助企纾困解难。承办韶关市2022年全市惠企政策宣讲培训系列活动11场,惠及600余家企业超2000人,配合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对政策红利应享尽享,精准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达产、平稳健康发展。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近年来,在韶关全市二十余个社区、乡镇、商超、校园、养老院等地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和特殊食品科普宣传,覆盖人群逾万人,聚焦群众关心关切,了解群众急难愁盼;连续两年在市属十个县(市、区)巡回开展20场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公益宣讲培训,惠及900余家企业近2000人。举办6场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警示线上宣贯,惠及830家企业近4000人。有效帮助本地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全市特种设备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投身公益,扶贫济困。连续多年坚持向社会捐赠善款,用于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加快灾后重建工作等,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做实做细暖心工程,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