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总商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总商会于2012年10月登记成立,是由南海区里水镇工商界人士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现有会员企业230余家,遍布镇内的各行各业。

  里水总商会充分发挥基层总商会搭平台、聚资源、强沟通、担责任的合力优势,各项工作精准实施,高效推进,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南海区先进商会”“广东省工商联优秀商会示范点”“全国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品牌建设,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里水总商会以建设“一阵地,N服务”为工作主线,通过打造“企业·家”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大联盟、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商事调解委员会、企业家杂志等服务品牌,构建起代办、信息、法律、人才、科技金融五大服务体系,赋能里水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12月,依托“企业·家”,总商会联合职能部门、服务中介等已举办了超过900场的各类政策宣讲会议培训展示等活动,培训镇内各类企业人才超过5万人次,成为向企业宣传产业政策和提供科技人才法律服务的重要平台,已被作为示范标杆在全区的镇街总商会中推广实施。

  职能承接,做好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有力助手。作为南海区首批批职能承接试点单位,总商会设置专人专岗,有效承接区、镇两级政府涉及科技项目申报、奖励扶持、政策宣讲、APEC商务旅行卡咨询办理等多项的职能转移工作。每年协助镇内的500余家优质企业申报高企、提质增效等奖励,涉及奖励金额超过千万元。从2019年起,积极配合镇经发办做好小升规工作,共成功辅导了152家工业企业申报“小升规”入库,参与培育“四上”企业一批,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从2020年起,挂钩服务南海区“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库中的65家企业,常态化收集企业关于员工招聘、融资、土地、产学研等各类问题台账超过100条,及时录入系统并转介相关部门进行服务跟进,推动企业提质发展。

  交流协作,促进优质资源整合共享。2022年,里水总商会积极协作开展实施里水企业供应链供需对接活动,发动有C端产品的60家企业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参与“里水好物”线上商城搭建,组织B端企业进行供应链的供需对接交流,促进镇域内的资源整合共享,累计已达成90余亿元的合作交易。

  责任担当,彰显里商乐善精神。带领里水企业在近年来的抗疫救灾、乡村振兴、教育慈善等事务中有为担当,捐资捐物,出钱出力。先后结对帮扶四川大凉山、新疆伽师、贵州黔东南以及省内的云浮罗定、肇庆德庆等地区,帮扶金额超过1000万元;建立商会阳光工程助学基金累计14年,对800多里水困难学子发放了160余万元的助学金帮扶。在历年来参与的“南海慈善募捐月”“南商教育发展基金”等社会公益事业中,发动企业先后捐资超过2000万元,弘扬有为的里商乐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