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助力前海金融行业增强国际竞争力

  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简称“同业公会”)成立于2017年底,是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进行业务指导的社会组织,是中国自贸区首个以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持牌金融机构,以及新金融、类金融、金融科技、专业服务等机构组成的行业协会,注册及办公地均为深圳前海。同业公会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常设办公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下设会员服务部、对外合作部、数字品牌部、活动培训部、综合管理部等5个部门。

  成立以来,同业公会按照“立足前海、服务金融、联通深港、互利共赢”的宗旨,深度参与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全力配合前海打造“一平台一窗口两大试验区”,在党建公益、行业自律、产融对接、深港合作等方面充分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先后获得“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深圳市5A社会组织”“前海合作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等多个荣誉称号。

  立足前海,服务金融。2017年12月6日,同业公会正式成立。这是前海首个跨金融行业自律组织,聚集前海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100多家金融机构。

  同业公会充分发挥金融行业自律精神与创新示范价值,通过全方位平台服务,践行“前海金融加速器”战略定位,打造政府与企业的有效沟通平台,助力前海金融行业增强国际竞争力,探索出了行业协会发展的“前海模式”。

  党建引领,践行公益。同业公会党支部大力创新“党建+金融”特色品牌,以党建带动行业发展。同时,探索“党建+金融+公益”新模式。2022年,同业公会与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壹基金、深圳市慈善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湾区协会平台、慈善、金融跨界战略合作;成立“前海金融同业公会慈善基金”,累计募捐近1200万元善款投放至“前海综合市场产业扶贫”项目。

  平台服务,发展共赢。同业公会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组建“前海资本市场服务专业委”“跨境财富管理专业委”等专家委员会,配合推进“丝路(西安)前海园”等多个专业投融资对接项目;主办或协办“中国深圳FinTech(金融科技)全球峰会”等多个金融峰会论坛、行业研讨座谈会累计100多场次,通过搭建产融对接平台和思想交流平台,引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前海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同业公会承接了第十六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深圳金融科技成果展示专区”策展工作,为扩大金融科技开放合作,提升深圳金融科技影响力作出贡献。

  依托深港,聚焦跨境。2021年,同业公会深度参与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搭建了“联动监管、叩门招商、以商引商、服务招商”的精准招商服务机制,为拟落户或回归前海的金融机构提供政策解答申报、工商登记等一站式服务,配合引进三菱日联银行、瑞银财富管理、法国安盛天平保险、美国PayPal、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等多家金融机构和组织落地前海。

  聚焦深港金融服务,连续五届协办“亚洲金融论坛”,为会员单位提供国际金融展示舞台;策划开展“前海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及进度”“跨境资产交易监管问题”等多个跨境课题研究,为前海金融创新夯实基础;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跨境金融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配合前海管理局落实“惠港九件实事”,为港澳人才免征信定制专属信用卡,全方位支持港人港企发展。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同业公会致力于搭建政府和金融行业间的桥梁,为前海乃至大湾区金融业打造融合创新、互利共赢的金融生态圈,助力前海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