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三大慈善项目矩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是2015年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重点围绕革命老区、高原地区以及“三区三州”等经济欠发达区域开展慈善项目,2018年获评5A级社会组织。天行健以“关爱生命关注健康、共享和谐共创美好”为宗旨,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发展,形成了以医疗救助、教育救助、赈灾救助为主的三大慈善项目矩阵。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会建。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并贯穿到各大慈善项目的开展中去,做到以党建促会建。基金会成立之初在人数达到成立支部要求后,第一时间申请并获批成立了党支部。基金会先后前往江西于都、陕西延安、甘肃两当、贵州遵义等革命老区开展慈善活动,在造福老区同胞的同时学习“红色精神”。基金会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不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开展成效显著。基金会自成立以来,项目遍布全国10余个省、30余个偏远地区县市,开展慈善活动120余场,共惠及困难群众超过12万人。其中“复明工程”——白内障复明慈善项目开展至今,共帮助87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看清黑板 梦想未来”——青少年视力筛查及免费配送眼镜项目,共惠及偏远地区中小学生8万余名,免费配送眼镜10114副;“迈开健康步”——藏区贫困患者风湿免疫病救助项目,共接诊高原地区风湿免疫患者2951名并免费发放药品;“一杯子·一被子·一辈子”——关爱石渠孩子让温暖赶走虫癌项目,共捐赠爱心保温杯27000余个、保暖棉被套装4300套、床上用品三件套2650套;“大爱助康”——广东省精准扶贫村残疾家庭配送义肢项目,共深入广东省119个村居开展筛查,为368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同胞提供辅助器具。

  勇担重任,彰显社会组织责任担当。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基金会作为省级5A慈善组织,也是珠海唯一一家符合境外物资捐赠减免关税的省级慈善机构,基金会与拱北海关等沟通协调,将境外医用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术衣等医用急需用品运往中大五院,为境外捐赠物资进入珠海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全年,共协助接收海外捐赠物资近40批次,价值828.2万元。

  工作成绩突出,获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凭扎实开展慈善项目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基金会获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2020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榜样”“广东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2022年初在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珠海慈善奖”中,天行健医疗救助项目荣获最具影响慈善项目奖;2023年初荣获“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