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为培养造就新时代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服务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于1986年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成立以来,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广大青年企业家的积极参与下,按照“凝聚、服务、活跃、有为”的办会宗旨,围绕“三个基本职能”,为培养和造就新时代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服务,为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先锋力量。

【发展成就】

展现青年企业家新担当新作为

  广东省青企协成立36年来,不断加强协会政治建设,强化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和运行体系,获评为“广东省5A级社会组织”“2021年全省性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协会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展现青年新担当新作为,33位企业家会员当选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成员,其中3位当选为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广东省青企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强化服务职能,引导广东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其中会员企业(所在企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荣登“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广州市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东省青企协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力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动员青年企业家捐赠资金及物资逾3亿元,其中包括捐赠逾1.1亿人份新冠抗原试剂;企业家会员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立即部署医护团队,投身战疫一线;出台《广东省青企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助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会员企业发展情况调研,围绕重点影响领域企业,建立咨询服务机制。

  广东省青企协作为“一起来 粤有爱”志愿广东公益之夜活动联合主办单位,积极发动企业家会员参与,两届活动协会爱心企业家共计捐赠1098万元,支持广东志愿公益事业发展。在2020年、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协会会员企业分别荣获2019、2020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及铜杯奖,累计认捐逾5000万元。

【优秀案例】

建好青年企业家社会组织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及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搭建交流成长平台。连续五年承办“天下为公·中华情”——粤港澳台青年企业家交流会,促进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寻求更多发展机遇。广东省青企协代表连续四年代表广东青年企业家作主旨发言,探讨发展机遇,谋求合作共赢。

  常态化开展区域性经济交流活动,促进以协会搭建的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搭建的平台为依托,联动各省市级青企协,于2022年先后促成会员企业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促成会员企业家与黑龙江省各市(地)实现30多个项目签约落地,涵盖农业、能源、食品、金融、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等领域;以“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青少年动员引领服务平台为依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动员全国青年企业家到海南投资兴业、成就事业。

  构建常态化走访调研服务机制,及时反馈行业动态及相关诉求。自主打造了“名企行——对话百强企业领军人”“青企联系日”“会长知识荟”等系列品牌活动,针对不同领域青年经营管理人才的实际需求、发展阶段等特性,开展有针对性的分层分类分阶段支持服务;强化与推动各领域青年交流成长,积极整合资源搭建交流成长平台,探索推进务实合作,年平均组织服务活动超150场次。

  充分发挥协会专家顾问、行业智库优势,建设专业化服务体系,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以专委会为依托,打造“媒体融创学习班”“法企同行直通车”等专委会主导品牌活动,构建“专业服务平台”,全方位服务满足企业家会员发展需求,通过邀请专家顾问、行业先锋等先后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文体委员会、媒体顾问委员会、电商互动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筹建人才战略发展委员会、金融服务委员会,组织专家顾问开展专题培训、对策研讨、编制指引、制定策略等多种方式,帮助会员企业及时掌握政策措施精神,优化完善企业结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自专委会成立以来共计开展15期线上课堂,覆盖人数逾十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