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为推动全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广东软件行业协会成立于2000年10月,是5A级社会组织,国家工信部、广东省工信厅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软件行业协会先进集体,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22年来,广东软件协会围绕软件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构建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服务体系,为推动全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发展成就】

平台注册企业超过1.8万家

  协会始终以贯彻落实国家软件产业政策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协会。协会工作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先后荣获“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软件行业协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利用信息化手段把握行业动态。连续20多年协助政府部门开展广东软件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及时把握产业、重点企业发展动态,覆盖全省21个地市5000多家企业。开发全省软件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会员服务、行业统计业务全流程在线服务。目前,平台注册企业超过1.8万家,成为全省软件业集政策服务、诉求办理、活动参与、供需对接、创新创业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建成了广东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示体验中心,作为广东省信创成果展示交流平台,同时,依托展示体验中心相关数据,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开放合作,建立了涵盖硬件、软件到系统集成和服务的全产业链企业优势资源和领先全国的产业生态。2016年至2021年,广东省软件产业规模从8223亿元增长到1.56万亿元,年均增速13.8%,新增就业36.2万人。

  针对行业需求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配合省工信厅、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软件产业税收政策宣贯线上线下培训会,连续7年举办40多场,超过2万家企业、3万人次参加,推动全省软件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超过2000亿元。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协会及时收集300多条会员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撰写企业复工复产建议报告5篇,报送国家、省市相关主管部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全省软件业逆势增长14.8%,远远高于全国软件业和全省GDP增速,凸显产业发展韧性,为全省软件产业发展发挥了坚定的支撑作用。

  积极投身粤港澳融合发展,助力大湾区人才建设。在2012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五次会议上,协会与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在创新创业、业务合作、国际市场推广、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粤港澳ICT大会,围绕行业热点、新兴技术、创新创业、产教融合等30多个专题,探讨三地ICT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成为粤港澳三地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媒体的高端交流平台。

  连续10年与香港数码港合作举办创意微型基金“粤港青年创业计划”,粤港澳三地40多所高校近万名学生参加,486个团队项目成功获得近1570万港币资助。连续4年举办“创客广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500多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超过千人,50个项目成功获得257万元奖励。连续6年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吸引300多家企业、高校,1500多人参赛,推动一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其中7人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殊荣,30人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优秀案例】

推动全省软件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超过2000亿元

  为推动落实软件产业政策,促进广东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省工信厅的指导下,协会从建立监测体系、工信税务统计联动、培训宣贯推动等方面全力推动政策落实。

  加强部门联动丰富宣传内容。通过各级政府、企业、行业协会联动,及时了解行业、企业运行动态,发现存在的问题,形成有效沟通机制。配合省工信厅、省税务局、省科技厅、省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在全省开展政策宣贯培训,围绕软件企业宣传国家软件产业政策、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以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等。

  提升政策宣贯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为了扩大政策受惠面,协会在全省分8个片区召开政策宣贯培训,覆盖珠三角以及粤东粤西粤北。以视频直播、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政策受众面。通过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产品特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卡点,开展个性化辅导,帮助企业落实税收政策。

  自2015年以来,在全省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政策宣贯培训40余场,累计培训企业超过2万家、5万人次,推动全省软件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超过2000亿元,为推动广东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体现了行业协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担当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