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为环卫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于1990年成立,广东省5A级社会组织。协会成立30多年来,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建引领,先后荣获“广东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先进集体”“广东省环卫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先进女职工集体”“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等称号,为广东环卫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发展成就】

促进环卫行业健康发展

  深耕行业,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协会加强行业技术交流,先后组织召开垃圾分类、环卫作业、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等技术论坛,每年组织不同主题的论坛或研讨交流会,组织各专委会的内部研讨会,举办2016亚洲固废论坛吸引了来自九个国家的代表约200人参加并就固废行业发展、国际环卫行业发展等展开交流,先后举办了中国生活垃圾焚烧发展30年高峰论坛、珠三角地区环卫行业高峰论坛、中国环博会广州展“垃圾分类广东模式”论坛等。联合行业力量,主编并发布《中国生活垃圾焚烧发展报告》。连续35年办好协会会刊,宣传政策法规和行业信息。

  创新管理,打造精品特色品牌。2013年,省民政厅确定协会为“广东省社会组织行业自律与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单位”。2014年起,协会率先在全国环卫行业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从管理体系、经营能力、履约能力、竞争力、信用记录等企业运营管理全过程、多角度开展评价,截至2022年,累计285家企业获评信用等级,372家企业获评企业等级,其中10家企业获评特级企业等级,推动会员企业签订广东省环卫行业自律公约,有力推动环卫行业信用建设,促进广东省环卫行业健康发展。连续8年举办“三八”女企业家、“五四”青年企业家活动,结合世界环境日、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会员提供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提高会员的获得感。开展环卫行业专题培训,促进人才培养,举办环卫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实现广东省环卫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零的突破,推动环卫行业队伍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整体提升。

  争创示范,勇担社会组织责任。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注册成立广东环卫青年志愿者队伍,组织专家100余人次志愿下乡开展技术指导,支持基层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垃圾分类工作。配合出台保障环卫工人权益的政策文件,关注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和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推动环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环卫行业疫情防控技术支持和宣传引导工作,率先在全国业内发布5项环卫作业防疫指引。及时发布有关防疫政策,制作并发布行业防疫宣传海报、指引,助力行业抗疫工作。

  奋勇争先,助推行业规范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强标准建设,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连续11年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等级评价,连续5年开展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技术指导,深入一线,找问题、提建议、抓落实,为推动全省设施建设和提高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水平提供强有力支持,有效解决了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问题,并推动运营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截至2021年末,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省共有处理设施153座,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有76座,获评国家级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有16座,位居全国第一位,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排全国前列。承担国家、省行业标准编制工作,取得全国团体标准公布和修订资格,实现广东省环卫行业团体标准零的突破。参与2项国家强制标准的编制工作,主编国家行业标准1项、参编2项,主编广东省地方标准3项、参编1项,主编团体标准1项、参编9项。通过标准规范行业服务、操作流程,引导行业企业规范化运作、标准化经营,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

  奋发作为,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配合各地主管部门开展条例法规编制和环卫作业第三方监管,助力全省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先后受主管部门委托,配合开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清远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的调研和编制工作。先后完成了《广东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及细则》《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清洁分类“1234”体系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珠海市生活垃圾绿色清洁分类体系建设指引》等专项文本及技术服务工作,对压实分类投放主体责任,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全链条管理责任,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具有重要意义。

【优秀案例】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行业人才培养

  协会组织设立了广东省环境卫生技术咨询专家库、广东省环卫行业青年人才库,整合省内外行业专家、技术能手等优秀师资,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为人才培养、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针对会员实际需求开展垃圾焚烧厂运营监管、填埋场运营管理、污水处理、清扫收运、环卫保洁、垃圾分类等专题培训,编制培训教材,已公开出版《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教程》,设置开展理论学习、实践考察和思辨研讨相结合的精品课程,2013年至2022年底,已为企业培养理论强、应用实、管理精的运营管理人才约11800人次。

  积极承接各地环卫主管部门委托的专题培训,先后为15个地级市开展专题培训,助力政府部门建设一支业务精、技能专、能力强的优质环卫人才队伍。

  整合全省环卫行业技术力量,多次组织调研考察、专题研究讨论,积极发动全省环卫企事业单位参与竞赛,2020年、2021年,先后成功举办“小型机械清扫工职业技能竞赛”和“保洁员(人行道清洗保洁工)职业技能竞赛”,共有来自全省环卫企事业单位的53支队伍约160名选手参赛,2022年又成功申办“生活垃圾焚烧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工种均纳入了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种(项目),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有力引导全省30万环卫工人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有效推动了环卫行业工人队伍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为广东省环卫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