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发挥分支机构作用促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省先进社会组织、5A级社会组织,自1989年6月19日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秉持“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的宗旨,设立了涵盖党建与企业文化、道路交通、河湖水系、地下管线、街道绿化等方面12个专业委员会。协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运作规范合法,在住建系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主要做法】

  制定管理办法,强化分支机构管理

  为了确保分支机构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省市政协会制定了《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从设立条件、申请、变更、审批、组织机构、挂靠单位、主要职责、印章和财务管理、注销和撤销以及考核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规定。

  协会从制度层面上强化管理,确保分支机构作为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遵循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及协会章程,接受协会统一领导与监督,在协会授权范围内开展专业性较强的调查研究、行业规范标准编制、科技创新以及技术交流、咨询、培训等活动,以满足各细分专业领域及市政行业从业人员的诉求。

  定期召开会议,指导分支机构工作

  省市政协会每年定期召开3-4次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召集各专委会负责人共同研讨工作,结合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对专委会年度工作总结、年度工作计划及其重要活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指导和支持各专委会充分体现各自行业特色与专业性,发挥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单位的龙头作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与会员单位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工作会议上各专委会的汇报交流,可以让各专委会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推动分支机构的健康发展和交流合作。

  建立考核制度,分支机构工作成效显著

  省市政协会每年对各专委会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内容涉及会员发展、科技创新、学术交流、专业培训、行业规范标准编制、行业发展报告撰写等方面,对表现突出的专委会予以表彰,并作经验交流;对严重不作为的专委会提出批评意见,并约谈专委会负责人或挂靠单位负责人;对于约谈一年后无明显改进的专委会,通过更换挂靠单位和负责人、注销或合并等多种形式进行调整。

【发展成就】

打造扶持一批示范项目

  在分支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协会编制起草了《关于促进我国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广东省市政施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广东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指引》等20余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发展报告及技术指引,推进了行业内多种互动合作,打造扶持了一批标杆企业及科技创新示范项目。

  智慧水务、管道检测与非开挖修复、排水等涉水类专委会连续5年参与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一对一”明察暗访全覆盖督导,助力我省城市建成区527条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工作,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全省371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推动污水处理由污水处理率向污水收集率转变、由化学需氧量(COD)向生化需氧量(BOD)管理转变,2021年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平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76.5%,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达94.5mg/L。同时,每年通过举办各类大型技术交流会、专题技术讲座及覆盖全省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培训,为广东省市政行业培养了一大批治水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最终打赢广东省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贡献了市政力量。

  科技与标准化专委会近年来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技术交流会,其中2021年举办的“首届国际城市桥梁建设技术与艺术创新论坛”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的大型技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进一步推动我国城市桥梁的高质量建设,促进城市桥梁品质提升与技术、艺术双创新。科技与标准化专委会每年都会组织发动成员单位参与科技奖申报工作,评选出822项广东省市政行业科技奖,并推荐优秀成果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华夏科技奖二等奖1项以及国家级相关行业协会科技奖数十项,推动了市政行业自主科技创新工作。

  市政检测专委会三年来着力提升师资团队水平,组织编制了市政检测类培训教材,针对行业需求新增了多个市政工程类技术培训,通过“线上授课、线下理论与实操考核”方式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共培训5798人次。为提高全省市政行业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测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广大市政检测人员的业务素质,保证全省市政工程材料检验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检验检测机构之间数据的一致性,2007年起,市政检测专委会都会协助协会组织实施一年一度的“广东省市政工程材料检测能力比对试验”活动,完成了上千项数据比对,将该活动打造为协会服务检测类会员单位及行业的精品活动。市政检测专委会还协助协会制定完善了检测类会员单位诚信评价标准,协办了2021年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土工试验员竞赛,全面夯实了市政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此外,专委会还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评科技奖,三年内获得20余项省市政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极大地提升了检测类会员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专委会于2021年10月在广州举办了“全国首届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技术交流与产品展示大会”。大会邀请国内外海绵城市领域多名院士以及70余名全国知名给排水和海绵城市建设专家,系统传授了海绵城市规划、投资、建设、运维、管理、评估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共同为高质量推进全域系统化海绵城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