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1986年10月,是广东省跨部门、不分所有制的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单位以团体名义自愿组成的地方行业性、非营利性的5A级社会组织。

  协会自2012年与政府部门脱钩以来,会员单位数量以每年平均10%的增速发展壮大,截至2022年底,协会拥有25个分支机构,2个全资经济实体,会员单位数量达到1200多家,涵盖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软件服务商、金融、保险、律所等全产业链条,是为数不多的全省性、综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协会立足全省勘察设计的行业高度,促进行业交流,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为推动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主要做法】

规范分支机构管理

激发分支机构活力

  分支机构的设立须由协会常务理事及以上会员单位,经协会秘书处审查并协调后,报协会理事会审查批准后方能成立。分支机构的组织架构、组织简介等信息需报协会备案并在协会官网进行公示公告。分支机构的人事变动须由分支机构秘书处提出申请,报协会秘书处审查批准后方才生效。

  创新试行聘任模式,持续激发分支机构活力。协会结合过往分支机构运作经验,创新性推行“2+3”聘任模式,即分支机构聘任期由一届一次五年改为两年+三年的二次聘任模式,根据分支机构运作效果及会员单位评价进行续聘。“2+3”聘任模式有效地激发分支机构各主要负责人的工作热情,确保分支机构长期有效运转。协会以民营分会为试点,创新性地试行“2+3”聘任制模式,通过竞争上岗,有效地避免分支机构内部联系松散,提高分支机构开展活动积极性,持续激发分支机构活力,有效提高行业活跃度。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推动分支机构管理程序化。为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协会制定了《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通过明确分支机构成立流程、职能任务、运营管理、变更注销等内容,推动分支机构运作程序化、管理规范化。

  规范经费使用,为分支机构运作提供保障。协会对分支机构新发展的会员单位缴纳的会费收入,按照收入扣除税费后的70%返还给分支机构用于必要的日常维护和开展学术活动。分支机构每逢开展学术活动需提供会议通知、会议情况说明、发生费用的合同、费用发票等材料,并严格按照协会财务制度流程进行报销,做到分支机构与协会无差别,有效防止了分支机构经费空套,确保了经费用到实处。

  规范管理业务印章,分支机构业务印章由协会统一制作并备案,由协会专人保管,严格按照程序和范围使用,不得代替有民事责任和法律责任的文件签署,使用前需进行登记备案且需经分支机构负责人审批,签发原件交协会存档。

  全过程跟踪服务,助力分支机构高效运作。协会对分支机构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对分支机构成立、运作、换届等各个环节都进行服务指导,总结归纳各分支机构日常管理运作经验,有效提高了分支机构的运作效率。

  如分支机构组织会议及举办培训活动,须填写《分支机构会议、培训备案表》,提前向协会说明会议(培训)内容及邀请专家等情况,经协会同意后方可组织;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对外发布前须由协会秘书处进行审稿校核等。

  明确奖惩机制,激励分支机构评优争先。为对分支机构进行精准管理、明确奖惩范围,协会定期对分支机构进行量化考核,考核表采用计分制,考核项目包括分支机构的会员管理、开展学术活动规模和次数、对行业的贡献等方面。根据考核分数对优秀分支机构进行表彰鼓励,激励分支机构创优争先。如连续两年不开展活动或考核不合格,协会秘书处将向理事会提出撤销该分支机构或另行组建的建议意见。

【发展成就】

成立专业委员会引领发展

  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成立之初,由于行业协会只吸收单位会员,协会活动都是由各会员单位里不同专业的设计师、工程师等参加,造成各专业之间沟通不畅的问题。

  协会践行“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宗旨,按照“强化分支机构管理,制度先行”的原则,成立单独部门将分支机构日常活动纳入协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范畴,协会秘书处“从头到尾”参与分支机构活动,通过制度化的管理,有效地管控分支机构行为,降低不可控风险的发生,极大地提高了会员单位里面的专业工程师的参与感、获得感,快速提升了协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同时,协会将分支机构发展会员的会费收入,大部分返还给分支机构开展各类活动,保障了分支机构开展工作的基本经费。最后,将分支机构活动纳入年终考核事项,做到“奖惩分明”,有力地调动了牵头单位及分支机构其他成员的积极性。

  截至2022年底,通过分支机构加入协会的会员单位达到了460个,直接扩大了协会会员单位数量。协会鼓励分支机构开展形式不限的各类活动,每年分支机构开展各类学术活动达到60余场,开展学术报告会议40多场,调研企业50多家,参观项目20多个。通过开展学术会议、学术沙龙、专业论坛、大型展览等多种方式,打破了协会传统活动的局限性,有力地助推了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分支机构的发展,带动了大量勘察设计上下游相关企业加入会员单位,如金融、法律相关的服务机构加入。这些服务机构的加入,满足了会员单位在融资、司法服务方面的需求,进一步强化了协会服务会员单位的能力。

  2019年,协会成立了各专业组成的技术协调委员会,截至目前,协会已经完成技术协调30多项,帮助政府和会员单位协调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广受会员单位的欢迎。

  2020年,协会向科技厅申请了新技术合同认定试点,对会员单位应用新技术合同予以认定,从而为会员单位减免税费100多万元。2021年,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主动对接协会,提供政府项目合同抵押贷款服务,帮助会员单位贷款3000多万元。同时,分支机构的专业技术力量丰富,为政府和协会提供更多更直接的专家咨询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