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不动产登记与估价专业人员协会:优化分支机构管理,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2003年6月,在国家“脱钩改制”大潮和改革行政监管模式大背景下,广东省不动产登记与估价专业人员协会(以下简称“粤估协”)应运而生,根据省政府的决定,承接省内土地估价机构资质管理,开启了广东土地估价行业自律管理事业。

  2016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实施,粤估协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直面改革挑战、履行法定职责、推进行业发展,不断成为全国不动产估价行业自律管理与推动技术进步的先行先试标杆。

【发展成就】

获得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等多项荣誉

  粤估协坚持找准省级专业性协会定位,科学设立了六个分支机构:考试与注册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粤港澳协作委员会和标准化工作委员会。

  粤估协对分支机构日常管理,坚持遵循“事前立规矩、事中尽职责、事后有监督”原则,促进分支机构健康发展,从而进一步推进粤估协的全面发展。

  建章立制,与时俱进。将分支机构的设立程序、业务范围和人事管理等根本性的组织规则写入《章程》,夯实制度建设基础;日常工作通过制定《专业委员会议事规则》以及相关业务制度予以分解,如《专业委员会议事规则》细化到每一个分支机构,分别对工作职责、任职条件、议事流程和工作纪律等进行详细规定,保障分支机构稳定有序的运行。根据制度执行实际,定期开展适宜性评估和及时启动优化更新,并按规范程序履行审议、批准和发布的制度修订,以便有效指导实际工作。

  科学授权,分事行权。粤估协对每个专业委员会,按照其业务性质、职责等进行权力划分,权力不仅仅局限于专委会主任委员,还力争将日常工作尽可能细化到事项并落实到每个委员。同时,为加速机构运转,提升工作效率,对各专业委员会都在其业务领域内予以充分授权,如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在团标研究过程中,可独立组织专家研讨、行业调研和对外交流等,2021年发布的4个团体标准过程中,全程累计30多次的研讨与调研活动,均由标准化委员会组织完成,协会领导层决策只参与立项审核与最后验收。

  全程监督,总体把控。人事方面,专委会负责人和委员均严格按《章程》规定来选人、用人和管人,通过年度述职、绩效考核等举措进行工作评价;财务方面,各专委会一律不另行设立账户、不另行收取会费、不另行收取其他业务费用,工作成本由协会统一支出,主动常态化接受多方面审计并向会员公开,确保资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合理、有效;业务方面,分支机构工作坚持融入协会向决策机构定期报告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向常务理事会报告主要工作进展、每半年向理事会报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后续工作计划、每年向会员代表大会作详细工作报告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粤估协成立近20年来,始终把党的建设深刻融入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政治保障和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了组织制度健全、运行管理规范的法人治理体系,先后获得先进党支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等称号;专职队伍中先后有3名同志获得全国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多名同志获得全省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优秀社会组织秘书长等称号。

  考试与注册委员会——坚持不懈代表行业发声,先后向国务院、全国人大和有关部委、相关部门提交十余万字书面材料,致力推动房地产估价师、不动产登记代理专业人员两项国家职业资格改革落地。

  纪律检查委员会——建立行业自律检查与违规处罚记分机制,坚决纠正违反职业道德准则和执业行为规范的违法违规行为,扬职业新风,树行业正气。

  学术委员会——紧跟形势推动评价评估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承担十余项省部相关部门的前沿研究,编纂专业书籍和动态资讯向社会传递客观的专业声音。

  教育培训委员会——结合实务创新教学模式,高效高质完成每年3200多名执业会员的继续教育轮训,组织10余期公益技术援助解决业内共性技术疑难问题,并在清远地区连续开展捐资助学专项行动。

  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参与《自然资源分等定级通则》《林地分等定级技术规范》《草地分等定级技术股份》等3项国家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研究,自主发布4项团体标准,积极发挥标准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粤港澳协作委员会——积极响应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举办“评估咨询业务创新研讨会”推动粤港澳三地专业技术融合与进步,有效加强行业交流与合作,为不动产估价行业迈向国际化、提升影响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优秀案例】

依托专业力量实施审裁

  自然资源评价评估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环节,在引入专业技术审裁时,当事人各方矛盾往往已非常尖锐,争议焦点也多涉及重大技术难点。面对此项工作的复杂局面,粤估协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实践摸索,逐渐形成了主要依托分支机构等专门力量分类实施的工作经验。

  秘书处依据规则做好组织支撑——承担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各项具体事务工作,包括受理与签办手续、会务与差旅安排、行文与对外联络、答复与卷宗归档等。

  学术委员会发挥优势做好专业依托——开展受理前期的专业技术研判,从不动产估价领域专家库中抽取国家、省和属地三类专家,根据需要还可外聘财会、法律等方面专家,联合组建审裁专家组并具体承担《土地估价报告》审查、现场勘察与市场调查、职能部门及异议人代表座谈交流、评估机构及签字估价师质询、会审研讨并形成审裁意见等。

  纪律委员会依照规范实施自律审查——对审裁或评审工作中,发现执业会员涉嫌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开展自律调查,根据查证事实情况以及技术审裁意见和学术委员会意见,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实施自律处罚,对情况严重的报协会常务理事会形成处罚结论。

  近三年,粤估协正式受理的技术审裁和专业技术评审中,不乏矛盾深、影响大的案件,如:2020年受有关方面委托,对一宗改变土地使用条件补缴地价款的追溯性评估报告进行技术审裁,剖析了技术路线中的若干争议处理,有效解决了土地出让方与土地使用者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2021年受某法院委托,对涉及7宗住宅用地的土地估价报告进行专业技术评审,研究论证了技术路线和估价结果的合理性,为法院加快涉案土地处置提供了公允参考。

  这些案例中,工作组和专家组通过周密组织、规范实施、多方调查、严谨论证,最终形成权威审裁意见,从而有效实现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助力提升司法和行政效率以及推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多重工作目标,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