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深圳市慈善会:守初心担使命,助力“民生幸福标杆”建设

  作为深圳捐赠主渠道,深圳市慈善会成立于2004年,是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公益性非营利性慈善组织。18年来,深圳市慈善会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民间运作、公众参与”运营模式,运用“互联网+公益金融”现代创新思维和工具,在城市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精准帮扶、优质教育、健康福祉四大板块,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发展成就】

高质量夯实民生兜底保障


  深圳市慈善会持续发挥慈善组织推进社会治理建设的重要作用,高质量夯实各项民生兜底保障项目,历年累计募捐额逾56亿元。曾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华慈善先进机构奖”“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创新组织奖”“十佳公益机构”“鹏城慈善突出贡献奖”“鹏城慈善典范机构奖”等多项荣誉。


  2007年,深圳市慈善会在全国首创“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2022年项目更名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重大疾病关爱基金”),为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提供医疗救助,连续成功运行十四年,截至目前,累计资助超2.2万人次,资助额逾3.3亿元,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品牌项目”“鹏城慈善典范项目奖”“百佳市民满意奖”等奖项。2004年发起的“雏鹰展翅助学计划”,为深圳低收入家庭大学生提供学费资助,项目连续运行十七年,截至目前,累计资助近7171人次,资助额超2194万元,项目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广东扶贫济困优秀项目”“百佳市民满意奖”等奖项。两大品牌项目多年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工作,广受市民好评。


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深圳市慈善会连续12年深入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济困工作,组织重点企业开展系列座谈会、联合深圳市10个区开展社区扶贫济困献爱心行动等现场募捐活动,宣导扶贫济困理念、倡导企业社会履责、动员企业进行捐赠;“广东扶贫济困日”累计认捐金额超53亿元,有力推进全省及深圳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深圳市慈善会主动广泛链接资源开展帮扶工作。针对新疆、西藏、广西、四川、河源、汕尾等地,深圳市慈善会携手冠名基金、爱心企业、社会力量等支持当地基础建设、贫困助教奖学、净水设备、医疗设备、药品等项目捐赠1000余万元,有效提升当地产业、教育事业发展和基层医疗水平服务质量。


  深圳市慈善会联合企业打造“二基三站”乡村振兴样板工程,通过对新疆喀什塔县当地农副产品进行加工销售和在地企业帮扶,打造班迪尔乡雪菊、沙棘种植基地全产业链和运营渠道搭建,助力当地产业振兴,带动当地企业发展和村民经济增收,将班迪尔乡打造成新时代全国乡村振兴示范乡。

  

【优秀案例】

病有良医:心系深圳市民的健康底线


  “病有良医”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的七大目标之一,代表着人民对健康生活的期待。


  有移民城市之称的深圳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万特区建设者,2007年3月,深圳市民政局与深圳市慈善会联合成立了“劳务工关爱基金”,专门为来深建设者发生突发性危难时提供紧急救助(资助每人2000-20000元不等,限额2万元),这是全国最早用于外来工重大疾病救助的基金。


  “不限户籍”是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最大的特色,只要曾在深圳合法居住且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在深遭遇突发性重大疾病的来深建设者或其子女,均可以申请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救助。


  项目设立之初就在评审环节引入了社会监督机制,并采取评审与接收申请材料相分离的原则。来深建设者提交申请后,经过深圳各区民政局、慈善会等单位初步审核,最终由深圳市慈善会在每月底组织项目评审委员会评审申请能否通过,由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市民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团,最大程度保证基金发放的公平、公正、公开。


  16年间,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累计资助重病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超2.2万人次,资助超3.3亿元。


  2022年,项目全面升级,更名为“寻找需要帮助的人——特区建设者关爱基金”,同时扩充关爱基金规模,扩大救助覆盖面覆盖,81种重大疾病及罕见病,不限户籍,提高救助标准,累计资助最高限额提高至每人5万元,切实提升特区建设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获得“中华慈善品牌项目”、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