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全方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工信部、广东省工信厅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紧贴国家政策导向与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广泛优选整合多领域服务资源,全方位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开始,省促进会以服务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为工作重心,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专精特新服务体系,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


【发展成就】

成功助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省促进会创办于2005年12月,成立十多年来,坚持深入开展促进广东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方面通过承接国家、省相关部门服务项目,持续扩大服务中小企业覆盖面;另一方面,针对企业一线需求,自主策划系列服务或活动,不断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推向纵深。


  近年来,省促进会连续承办5届“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4届“创客广东”大赛、2届“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3届“新粤商高级研修班”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大型活动;自主打造了“岭南商道”系列品牌活动,包括降本增效系列、融资上市系列、广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等多元化服务,年平均组织服务活动超120场次,已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超10万家。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成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重要途径。省促进会的服务也第一时间聚焦“专精特新”,自2019年承办第十六届中博会专精特新展区专场活动开始,逐步构建起专精特新服务体系并不断完善。该体系下,既有岭南商道·私享荟、新粤商·名师大讲堂、广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岭南商道·私董会等针对企业一把手思维突破的服务,又有高质量发展创新沙龙、广东制造精益先锋班、供应链运营管理创新实战营等帮助企业团队共同成长的服务。


  系列服务内容和形式均针对企业最迫切需求灵活设计,在推动企业往“专精特新”发展方面成果突出。目前,在省促进会逾600家企业会员中(包括超过200家制造业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已有198家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2家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入选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

  

  省促进会专精特新服务体系的与时俱进,还体现在融资上市系列服务的打造上。自2021年4月开始,陆续组织开展多场融资上市相关公益活动;同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成立后,及时启动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上市培育班相关工作;持续整合资源,为企业融资上市需求精准对接服务。省促进会曾在2011-2016年连续举行了6期上市班,累计培训近40家企业在境内外各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最新第7期上市班课程针对当前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需求定制设计,已于今年5月正式开课,当中学员企业大多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隐形冠军。


  在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的同时,省促进会还通过承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充分发挥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作用,积极探索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省促进会工作获多方肯定,先后荣获“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5A级社会组织”“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广东教学实践基地”等资质或荣誉称号。


【优秀案例】

降本增效系列服务助企业显著提升管理水平


  在服务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过程中,省促进会推动企业精细化发展的系列工作成效尤为显著。其中,为中小制造企业量身定制的降本增效系列服务,对应企业发展五个不同阶段,从五方面逐级进阶,全面帮助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系列服务从唤醒企业改善意识开始,以精益公开课形式对精益改善重要性、相关知识进行普及性分享。接着,通过开展标杆企业学习,组织企业团队深入省内外世界级工厂及民营标杆研学,激发企业学习意愿。


  当企业有了改善意愿,则通过精益管理改善擂台赛引导企业科学行动。已举行的11期擂台赛中,超过50家企业自主改善案例成果的分享,成功让数以千计的企业加入精益改善行列。



  省促进会还开展了包括广东制造精益先锋班、广东制造精益班组研修班、供应链运营管理创新实战营等在内的系列培训,辅导一批又一批企业降成本、提效率。其中,带学员走进企业生产一线现场零距离学习的广东制造精益先锋班,已成为广东制造业精益改善落地的品牌课程,2016年至今已累计举办15期。


  针对企业持续改善的需求,省促进会还开发了集测评、学习、实践和改善于一体的在线平台——五星智造小程序,帮助企业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通过系列服务,省促进会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见实效,成果非常显著:2015-2021年,累计培训企业学员超3万人次,平均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86%,平均交期缩短67%,平均每家企业节约成本超过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