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发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

各会员单位及各餐饮企业: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共中央、国务院历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特向会员单位及各餐饮企业发出以下倡议:

一、倡导节约,传承美德
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推动餐饮节约常态化。


二、认真落实,全程管控
建立或完善成本控制与用餐节约管理规范,坚持餐饮厉行节约的有效做法,探索餐饮节约的新举措,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进行管控,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


三、积极宣传,引导消费
自觉做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摆放“节约食物、 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宣传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氛围。


四、创新经营,践行文明
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和分量,在菜单上主动增加分量信息,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方式,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和主动打包,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五、绿色厨房,绿色商业
统筹规划,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推动绿色厨房创建。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以匠心提升烹饪技艺,以出品品质杜绝浪费。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