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谢泓会长出席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10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四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工商联负责同志,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1.png

以下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回答记者提问的文字实录:

羊城晚报记者: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比较大,请问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是怎么发动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

 

回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的确,疫情对中小企业经营生产带来不少冲击。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疫情也加速了中小企业创新和转型的步伐。昨天新闻通报了,马兴瑞省长主持召开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审议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将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鼓舞了发展信心。

 

前段时间,促进会联同南方都市报等单位开展的专项调查显示,受访的近200家企业中,约2/3企业认为疫情会促使中小企业加快业务模式创新或产品创新,它们对未来发展中的市场拓展、数字化转型、在线学习等方面有较强需求。

 

针对企业现实困难及它们反馈的需求,促进会在协助企业对接资源顺利复工复产的同时,及时调整服务内容,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模式,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帮助企业应对冲击,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发挥政企纽带作用,推动暖企政策落地。为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促进会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信、官方小程序等渠道发布和解读政策。同时,及时收集并汇编相关的政策措施,编制《政府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让广大中小企业及时了解政策扶持范围、内容和方式,帮助政策更好地落到实处。

 

二是为企业提供线上诊断和远程培训服务。2月下旬以来,促进会已组织了10场线上研讨会,分别围绕新零售、创新创业、工业互联网等当下企业特别关注的主题与企业家展开研讨,并邀请相关智库专家为企业家把脉诊断,就行业问题和发展趋势提供指导。我们还在本月上线了在线教育平台“湾区识堂”,推出免费培训服务和在线案例分享,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下降本增效、开拓市场的需求。

 

三是组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专家团队,为在线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团队由不同领域专家组成,重点为中小企业降成本、拓市场、增效益提供专业指导。截至3月9日,已有100名师资加入团队,当中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业师资,行业顶尖的实战专家,专业机构的资深大咖等。

 

四是整合多方资源,为中小企业拓展市场提供支持。我们与工业互联网领域头部企业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集纳大企业需求的采购平台,帮助企业扩大订单渠道。我们联合行业领先的新零售平台,计划在近期通过创新形式,帮助中小企业拓宽产品市场、增加产品销量。我们与国内知名的新媒体平台合作,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宣传,提升产品知名度。此外,促进会正在研究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通过举办新品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共同帮助地方中小企业开拓市场。

 

上述举措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起到积极作用,有效助力企业迅速重启发展快车道。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中小企业韧性强、创新能力强,虽然受到影响,但还是能灵活调整、迅速应对。作为行业协会,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内容和模式,与企业相伴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