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抗击“疫情” 广东房协在行动

  2020年1月份以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为全面配合政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房地产协会积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凝聚行业力量,积极发动广大房地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捐款、捐赠物资、减免相关物业租金,积极投入到疫区支持工作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一、积极应对疫情复杂环境,引领行业共同抗战疫情

  为助力国家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6日,协会向业界发出倡议:广东省内房地产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负责任的态度、实实在在的作为、切切实实的措施让人民有安全感!

  在广东省房协的带动下,广州市房协、肇庆市房协、惠州市房协等各地房协陆续向各会员单位、房地产企业发起倡议:鼓励有条件的房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担当,通过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号召房企暂停售楼处销售等人员聚集的营销活动,引导员工根据疾控部门指引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相关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治理和消毒防疫;经营租赁公寓企业密切掌握租户健康状态,认真做好人员出入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55家总部在广东的房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抗击援助工作中,截至2月20日,累计捐赠超14.2亿元,捐赠419万只口罩、4.8万套医用防护服、138.15万对医用手套等,以及一大批医护物资。

  二、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复工复产,代表行业反映企业诉求和建议

  1月29日,协会配合省发改委向部分会员单位发出《关于请提供当前疫情对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影响有关情况的函》。至2月1日,共收到包括保利发展、碧桂园集团、万科企业、敏捷集团、雅居乐地产、阳光城集团、奥园商业、旭辉集团、方圆集团、广电地产、星河地产、金科房地产、中梁集团、隆生集团、路劲地产、翔顺房地产、北大资源、客天下旅游产业园、万象集团、富康物业、中海地产、美林基业、祥利百悦养老等23家企业的反馈情况。除了及时将收集到的数据资料报送省发改委,协会还主动对材料进行分析整理,形成《在粤房地产开发企业情况摸查简报》,报送省发改委和省住建厅。《简报》指出,疫情预计直接导致一季度投资额缩减1/4,且对施工建设、销售回笼等方面的影响更为明显,可能进一步导致企业投资的缩减。从用工、建材采购、物流供应、资金流转等方面归纳了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以及相应的政策建议,包括优化商品房市场监管措施、调整土地出让政策、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帮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建议措施。

  2月12日,协会配合省发改委向会员单位开展“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进一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就业及政策落实情况,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广东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2月27日,再次配合省发改委向会员单位发送《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复工情况》问卷,并收集反馈回发改委。

  2月28日(周五)下午,广东税务“深入问需问计 助力复工复产”座谈会——房地产行业专题会议在广州召开。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忠明,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魏振发等领导,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万科、碧桂园、雅居乐、龙湖、保利、万菱、粤海天河城、悦禾、链家、毕马威等房地产企业和机构的代表出席座谈会。各企业就疫情影响下的困难和问题发言,省税局各处室负责人分别予以即时回应和解答。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常可出席会议,就疫情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困难和问题、诉求与建议作发言,并向省税局提交了由广东省房协财专委编撰的《疫情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困难与诉求》报告。省税局表示,房地产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均可通过广东省房协或直接向省税局反映,并安排相关处室予以回应和解答。广东省房协财专委将继续关注房企应对疫情所遇到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政府反馈,并得到解决。

  2月期间,协会密切关注疫情对行业影响的发展情况,一共编写了5期《疫情影响简报》,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行业发展的反思、复工复产的研判、援企惠企的措施、行业政策的动向等方面组织材料,及时发送给会员及政府部门参阅。

  三、针对疫情影响和复产复工需要,开展线上培训和资料汇编

  为帮助会员防范抗击疫情中企业慈善行为和线上线下销售行为带来的税务风险,2月21日下午,协会邀请邀从事财税工作20年,超过10年房地产财税管理咨询经验的程龙贵老师,免费为会员单位开授《疫情下房企慈善及线上销售财税管控及税收优惠享受实操关键》网络培训课程,讲述疫情下房地产企业慈善行为关键事项及税收政策实操关键,并分析线上佣金、折扣销售以及无理由退房的涉税情况,提出应对管控措施,吸引来自碧桂园、富力、华发、越秀、奥园、三正等常务副会长单位 ,保利、中海、招商蛇口、星河、路劲、新世界、方圆、富港、翔顺、汇美、美林基业、隆生、富康、颐和等副会长单位财务、营销部门280余人听课。

  另外,协会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编撰了指引汇编,便于企业套用政策减税降费。

  四、充分利用广东房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向新闻媒体供稿等宣传形式,正面宣传行业抗击疫情事迹

  自1月26日以来,协会通过协会公众号、网站等发布“全力以赴战胜疫情——广东房地产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6篇;“疫情不除我们不退!广东地产界齐战“疫”“ 综合报道1篇;反映会员单位抗击疫情典型事迹等的报道7篇。主流观点得到了人民日报、中新社、南方日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转载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