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东省家电商会:加强疫情防控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广东家电现有制造企业2100多家。截止2月26日上午11时统计,产能利用率达到80%。其中,年营业收入超2800亿元的美的集团;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格力电器、TCL集团;年营业收入超500亿、200亿的创维集团、康佳集团、海信家电集团;年营业收入20亿元至100亿元的26家大中型家电制造企业有95%复产,员工返岗率为79%左右。小微企业员工返岗率为62%左右。预计到3月8日,全省家电行业复工率可以达到96%,但在这场疫情中,全省约有4.29%的小微企业面临破产危机。

  一、广东家电企业复工复产调研情况

  2月10日,美的顺德工厂率先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接下来两周,美的在全国33个生产基地也先后复工。2月19日起,美的集团已陆续给之前离职的工厂同事推送专项返聘短信,欢迎他们回归。2月23日,美的在贵州和四川的职工还有300多人坐上广东省政府安排的高铁专列回厂复工。

  2月11日,格力电器首日复工,人数为13000多人,占比约43%。

  2月13日,广州万宝集团属下的16家制造企业全部复产,复产率为100%,员工返工率为87%。

  2月21日,一架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飞抵广州新白云机场的“格兰仕复工专机”上,来自广西的180多名格兰仕员工兴奋地齐声喊道:“顺德,我们回来了!”。

  很多家电企业的员工,如美的集团的上万名员工,在复工的第一天中,已习惯新的入厂姿势: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为此,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高兴地说:“员工返工后情况良好,员工的素质提高了,工厂今年不会因为疫情而裁员、降薪,我们还会给工人加薪。”“美的集团总部所在地——顺德,有家电生产和配件生产的工厂有3000多家,珠三角的机器开动了,整个世界产业链都稳定了。”这是新华社北京2月20日发出的报道。

  但是,这次疫情对广东家电制造企业打击很大。从已复工复产的企业来看,停工时间之久,造成多种产品生产受影响。特别是出口产品无法按时交货。在国际贸易的规矩中,违约是要受到处罚的。对于这种不可抗的事件,各会员企业应该找出合理的应对办法,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在复工复产的调研中,广东家电今年对国际市场需求预期向好,这次疫情也对市场带来商机。不少健康、消毒除菌的产品颇受消费者喜爱。格力生产风无界双向换气新风空调,美的生产的新风+无风感空调捐赠给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使用,得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好评。格兰仕捐赠给医护人员的价值一亿元的光波微波炉也大受欢迎。而市场上传统的消毒碗柜、洗碗机、空气净化器、远红外线等消毒杀菌的产品销路大增。

  消毒除菌产品还有碗筷无菌、洗衣呵护、抗菌保险、冷暖杀菌等四大产品。其中包括被行家认为大有前途,具有自动翻盖消毒功能,可有效防止下水道病毒传染的智能马桶盖。这些智能、消毒除菌的家电产品,现已受到不少商家的关注。

  在化解疫情影响,推动广东经济发展过程中,广东家电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已能负起重要担当。目前,广东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新彩电、家用空调和厨卫电器三大产业基地。在小家电领域,广东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基地,微波炉、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电风扇、电水壶、电咖啡壶、电烤箱(炉)电烫斗、面包机等30多种小家电产品的出口量,多年来一直占据全球销量的半壁江山。

  自去年11月以来,广东不少家电产品的出口订单不断增多,这场疫情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例如电饭锅,广东生产已有65年历史,但产品近几年来在国内市场越卖越贵,国际市场越卖越多,广东已连续3年出口量超2亿个。现在内销的电饭锅都是数百元的产品为主。

  二、当前生产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复工率不足;不少工厂还有很多员工滞留在疫区,如创维集团现滞留在湖北的1100多名员工,多为企业骨干和生产能手,这些人员如何复工、何时复工、薪酬发放等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

  二是上下游原材料的供应商、配件商、经销商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尚未复工。这些问题将影响企业后续的生产经营工作;

  三是战疫情所需物资很难买、口罩、红外线温度测试器等相关物品;在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情况下,各商家企业仍要高度警惕,保持清醒的头脑。

  四是因疫情影响,不少商家企业面临外贸订单不能按时完成,合同违约情况增多的难题将造成一定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