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社会组织在行动

  近十年来营养保健行业虚假宣传、违法广告、违规生产销售、制假售假、传销负面事件频发且屡禁不止,对我国营养保健行业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最近爆出的一系列知名企业的负面新闻, “同仁堂过期蜂蜜门”、“康美药业被调查”、“权健事件”、“无限极事件”,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更是给营养保健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9年1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见附件并于1月8日召开了 “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重点行业及领域中存在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规直销和传销,以及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通知发出后,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高度重视并立即行动。

  一、组织会员企业学习,认真贯彻通知精神

  1月9日,协会组织了部分会员单位进行了座谈会,共同讨论、学习和领会通知精神,并达成了许多共识。会上张咏理事长强调:“此次百日行动整治的对象基本上涵盖了协会的所有会员企业,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通知及电话会议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张茅局长的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立即进行全面的自省自查自纠行动。我希望我们的会员企业利用这次全国整治的时机,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并注重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切实助力健康中国2030建设。”与会企业也纷纷表示:“主动配合政府监管部门整治,承担企业责任”,“共同净化保健市场环境,维护保健市场良好秩序”,“目前少部分企业的违规行为,给整个行业带来了破坏,让认真做产品、做服务的企业背锅,阻碍了行业的发展,整治既是政府的要求,也是企业的心声和决心”。

  二、发布协会通知,对分支机构和会员企业做出要求和部署

  2019年1月17日协会向全体会员企业并在官网上发布了《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的通知》(粤营健字[2019]第002号)。协会通知针对百日行动对会员企业和分支机构做出了要求和部署。

  三、监督分支机构,走访调研会员企业

  协会理事长与秘书长分组带领工作人员对协会下属各分支机构的日常工作、会员发展及会员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监督;走访调研了近30家重点会员企业,听取了会员企业整治情况,给予了相关建议;并就监督检查、走访调研情况向政府监管部门进行了汇报。

  四、建立失信黑名单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协会理事会研究后,决定对会员企业(尤其是直销企和保健食品企业)建立失信黑名单,目前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已成为社会共识。协会一直牢记肩负的使命,倡导会员企业加强诚信自律并对失信者进行曝光惩治。张咏理事长介绍:健康产业涵盖人的生命全周期,关系到每个人的生老病死,大健康产业尤其需要失信黑名单我们建立失信黑名单,旨在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通过不断地建立完善信用体系,让从业者形成诚信自律。

  五、引领大健康产业获得新生,助力健康中国2030

  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广大会员、消费者、行业和相关政府提供优质服务。协会为会员企业策划产品推广,招商活动;协助会员企业开展营养养生、保健服务、护理康复、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科学领域的继续教育,职业和技术培训,提高会员与相关的业务水平;为消费者进行健康科普教育,举办免费公益讲座;搭建营养和科学养生、健康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制定行规行约,好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建立和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开展行业情况调查和研究,政府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协助政府主管部门进行行业管理

  面对新时期大健康产业发展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协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与时俱进;牢记使命,履行社会义务;当好行业表率,引领大健康产业获得新生继续参与到健康事业当中,助力并见证“健康中国2030”这一伟大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