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风采

广州市航宝社会服务社向基层一线社工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

  2017年11月6日上午,广州市航宝社会服务社向黄埔区荔联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一线社工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主要内容,一线社工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一是发挥社会组织协调作用。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作为社会组织,我们要发挥好联系基层、服务一线的优势,通过居民议事会、小区自组织,搭建协调沟通平台,及时向基层政府、地方领导反馈人民群众呼声和要求,为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提供便利和条件。

  二是发挥好社会组织治理作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作为社会组织,我们要组建跨专业的合作团队,广泛吸纳心理咨询师、精神医生、社区领袖、志愿者骨干、退休干部等各方社会资源,策划组织并着力实施群众欢迎、社会认可的综合和专项社会服务项目,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需要。

  三是发挥好社会组织的倡导作用。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作为社会组织,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家园意识,倡导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在所服务的区域开展一系列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美化、绿化、净化行动,在社区层面倡导环保理念,并将社区居民组成志愿服务队,自主开展环保卫生服务。

  四是发挥好社会组织宣传作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社会组织,我们要始终牢记我们是党和政府的好帮手,是人民群众的暖心人,是代表党和政府为群众提供服务的,为此,我们要将党和政策的政策宣传好、落实好!特别是要将服务覆盖到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让党和政府的阳光没有死角。作为“社会服务工作者”社会服务活动的承接机构,我们要认真负责、率先垂范,认真制定方案、活动策划、具体执行,广泛有效地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与惠民政策。

  五是发挥好社会组织载体作用。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作为社会四大法人主体的之一的社会组织法人,是一个新兴的法人组织,在党领导一切的前提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能是死角,我们社会组织一定要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做到全覆盖。有条件成立党组织的一定要成立,没有的也要创造条件成立。同时要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工、青、妇、残等群团组织。另外必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三治一提,克服庸懒散,发挥好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强化四个意识,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为群众和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

  达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